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1-17

城南街道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4-01-17 | 来源:城南街道办事处

为深刻汲取近期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深入推进辖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建筑工程领域安全事故教训,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整治辖区建筑工程领域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内容

(一)专项治理范围

房屋建筑工程(含村民自建房屋)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河道治污工程、电力工程、水利工程、通信工程等各类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要重点治理复杂地质条件下各类隧道工程项目。

(二)专项治理重点内容

重点治理施工现场以下8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1.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目标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及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安全投入资金保障等情况。

2.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制度建立、作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施工管理人员年度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3.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方案审核论证审批等情况。

4.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负责人对相关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针对性及操作性等情况。

5.隐患排查治理。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制度及执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及闭环管理等情况。

6.现场安全管理。对分包单位带班管理、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洞口及临边防护、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7.应急管理。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救援组织及人员、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定期应急演练等情况。

8.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地质风险因素识别及控制方案、安全风险评估、超前地质预报、瓦斯隧道通风及检测、隧道支护及安全步距、高风险工作点实时监测及预警、逃生通道设置等情况。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城南街道成立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曹银春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办,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各村(社区)根据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原则,负责本辖区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包括村民自建房屋施工,村级三产、商住楼开发建设,乡村道路养护工程,河道水污染防治工程等。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18日前)。各村(社区)根据本辖区实际,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

(二)重点治理和监督检查阶段(1月19日至1月28日)。各村(社区)开展全面排查,以治理复杂地质条件下各类隧道工程项目为重点,加大检查频次,集中开展“全覆盖”的专项治理工作。街道应急办将联合城乡建设办公室、国土自然资源所、村建环卫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实际对专项治理内容进行“无盲区”的自查自改。

(三)总结分析阶段(1月29日至1月31日)。各村(社区)要对专项行动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总结、评估,形成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各村(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监督检查计划和工作措施,对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在重点治理阶段内要实现检查“全覆盖”。要加大监管强度和力度,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和质量,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街道应急办,联合职能部门进行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充分发挥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措施的执法震慑作用,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六个一批” 强制执法措施,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促进工程建设各方参建主体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认真组织调查处理,查清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对因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走过场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责任追究。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事故责任企业和人员资质资格的处罚规定,依法采取责令企业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责令注册执业人员停止执业或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等处罚措施。

(三)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有关规定,对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失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并上报街道应急办,应急办将联合职能部门采取惩戒措施,全面惩戒和约束违法违规企业,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提高失信企业的违法成本,严肃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倒逼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街道应急办,各村(社区)要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督促和指导,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培训体系,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质量。重点抓好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监理人员和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工程建设参建各方主体要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培训、技能培训、重点岗位安全培训,切实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严把相关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关。线员工未经培训或培 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把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村(社区)要每季度开展2次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监督检查。街道应急办将进行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将适时上报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相关负责人。

(三)及时总结分析。各村(社区)要及时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认真总结经验,评价工作成效,分析问题差距,制定隐患整改工作措施,曝光通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