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MB0T46195E/2024-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绥安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3-05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让基层党建更亮眼

时间:2024-03-05 | 来源:营山县绥安街道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绥安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以群众需求的“小切口”推动基层治理“大变化”,不断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优化网格,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强化思想引领,“小道理”凝聚“大共识”

坚持把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好、讲透彻,利用“党员微党课”、小喇叭、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小道理”讲出“大政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坎上。同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电信诈骗、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安全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居民所关心的民生事项结合起来,剖析矛盾原因,讲透政策规定,把件件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凝聚起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共享治理成果的强大共识。

(二)统筹资源整合,“小活动”促进“大融合”

按照“共驻共建共享”的原则,将辖区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义剪、义诊、健康安全讲座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小活动”。通过这些覆盖面广、经常性举办的“小活动”,把居民吸引聚集到党组织周围,提升了居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增强对社区治理的认同感,更加支持、配合社区工作,促进基层治理大融合。

(三)激发网格活力,“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推动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实现以党建统领赋能“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对辖区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完善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党委管理、小区党支部落实、党员楼栋长带头、党员中心户兜底的运行架构,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良好机制,同时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实现“党建引领+网格”的良好态势,确保网格信息全掌握、责任全覆盖、治理无缝隙。

(四)凝聚治理力量,“小会议”解决“大难题”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吸纳共驻共建单位、职能部门、辖区企业等多方主体参加的“多方会商机制”,通过“小会议”,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小困难、小矛盾、小事情,有效扭转了以往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破解了看得着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着等基层治理难题。尤其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供电公司、住建、城管等多方协商,解决了一大批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雨污分流、环境整治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