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4596C/2022-011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30

营山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

时间:2022-12-31 | 来源: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南充市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南森防指〔2021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发布如下命令。

一、确定森林防火期。2023年营山县森林防火期为11日至531日,其中21日至5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县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报经南充市人民政府和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备案后,可以延长森林防火期和高火险期,并向社会公布。

二、划定森林防火区。全县行政区域内所有森林、林地及距离森林、林地边缘水平距离50米范围内为森林防火区(县城区除外)。其中太蓬乡所辖区域内所有森林、林地及距离森林、林地边缘水平距离50米范围内和全县高速公路、铁路、高压输电线路、重要通信线路沿线有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区域(县城区除外)为高风险区。

三、适时发布禁火命令。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强雷暴等高火险天气时,县人民政府适时发布禁火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严格管理,必要时对高火险区实施封山管理,除封山区域内居民和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

四、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煨桑、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驱兽、电猫狩猎、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焚烧秸秆、烧灰积肥、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用火。

(二)农林牧生产、焚烧疫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作业、民俗活动等确需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生产用火的,应当向县人民政府依法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明确现场责任人和采取防“跑火”等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实施。在森林防火区内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应当征求南充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意见,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林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三)按规定在林区要道、国有林区、各类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并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预警信息和“防火码”,配备火源探测器。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扫码登记,接受防火检查,主动交出火源由检查站代为保管,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火车、机动车等司乘人员严禁在森林防火区丢弃火种火源。

凡违反以上规定和省、市、县人民政府禁火令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或承接有关行政处罚权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烧纸、吸烟等违规用火的,一律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公职人员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县级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区内的城镇、道路、村庄(住户)、学校、医院、养老院、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站库、工厂、矿山、电站、施工工地、行人休息驿站、景区旅游步道、祭祀煨桑点等重要地段、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以及在森林火灾危险地段的铁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电力和通信线路设施等,有关责任单位应当开设防火隔离带,清除沿途、周边和下方的枯枝落叶、杂草等可燃物,对电力、通信线路和石油天然气管道定期组织看守巡护和安全检查,整治存在的火灾隐患。

六、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根据本地本部门(单位)火险等级、火险区划等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人和职务,实行网格化管理。要加强森林火险预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火险预警逐级“叫应”机制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落实村民挂牌轮流值班和巡山护林员制度。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负有监护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措施防止被监护人野外用火、玩火。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国有林保护管理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防火检查和巡山护林,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七、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森林防火期内,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火情监测,保持防灭火设施和装备完好有效,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补充蓄满消防用水,各类扑火队伍要加强训练演练,做好扑火准备,高火险时段在重点地段前置扑火力量、装备和物资,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一旦出现火情,按预案规定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和保护重要设施,在具备条件和扑火人员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立即采取安全有效的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扑救,控制火情,防止蔓延,减少损失。

八、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防火宣传月和“3.30”警示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安全用火,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公共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

九、依法落实防灭火责任。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全面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结合林长制落实“第一责任人”防控责任;要落细属地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实行县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社区)、村(社区)包户、护林员包山。林区毗邻地区、单位签订联防协议,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协同做好联防区域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县级相关部门对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和问题,要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火,严格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做到每案必查、每案必究。凡发生重大及以上人为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营山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