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营山生态环境局关于《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2-12-31 10:33 | 来源:南充市营山生态环境局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市路网快速扩张,县城规划用地不断变化调整,原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已难以适应城市管理需求,导致相关部门开展噪声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和监测执法缺乏依据,亟需进行合理调整,重新划分声环境功能区。为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声环境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法律规定,制定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声环境质量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技术规范

三、编制过程

2022年4月,经请示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营山生态环境局启动我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工作。根据工作安排,营山生态环境局会同编制单位多次勘察功能区实地,并深入县级相关部门调研,2022年8形成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初稿于9月9日通过专家评审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调整,形成《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10月27日、10月28日征求社会各方面和县级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后,通过了县司法局审查,形成《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审议稿)》。《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以下简称《区划》)已经县委十四届第59次常委会会议、十八届县政府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印发。

四、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为七部分内容,核心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区划》背景。明确了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背景。

第二部分:《区划》原则。全面分析了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规划原则以及作用。

第三部分:《区划》依据。一是依法划分。《区划》是在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下,参考现行法律法规编制,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技术规范。详细的罗列出了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技术要求,包含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第四部分:《区划》分类及适用标准。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规定声功能区共分为五类:0类声环境功能区主要以康复疗养区等特殊区域为主;1类声环境功能区以居民住宅、医院、学校、办公场所等为主;2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商住混合场所3类功能区是指工业生产、仓储物流场所4类声环境功能区一般为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内。

第五部分:《区划》划分范围、适用年限及修订原则。《区划》紧扣《营山县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营山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营山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营山县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城市规划,确定划分范围约为39.38平方公里。自文件正式印发之日算起,适用年限原则上为五年,如需延期使用,政府部门需出文补充说明。如果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用地规划、路网规划等出现较大调整和变动等,需要重新修订。

第六部分:《区划》划分规定。一是按照《声环境功能区划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结合相关规划,首先对 0、1、3 类声环境功能区确认划分,余下区域划分为 2 类声环境功能区,在此基础上划分 4 类声环境功能区。二是确定了交通干线的边界线,地面段城市道路以最外侧非机动车道路或机非混行道路外沿为边界线;高路基城市道路以最外侧的边沟或路基边缘为边界线;没有辅路的城市道路高架段以地面垂直投影的最外侧为边界;公路以公路路堤两侧排水沟外边缘(无排水沟时为路堤或护坡道坡脚)或路堑坡顶截水沟外边缘(无截水沟为坡顶)外1 m 处为边界线;铁路以铁路边界(即距铁路外侧轨道中心线30m处)为边界线;城市道路服务区域和铁路交通服务区域边界以通过规划和建设审核的占地红线为准。

第七部分:《区划》成果按照《声环境功能区划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结合相关规划,营山县声环境功能区4类声环境功能区进行划分,划分成果见公布的山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第八部分:《区划》说明。自本《区划》实施之日起,本县之前相关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与《区划》不一致的,以《区划》为准。营山县现阶段未建设机场,本方案暂不涉及机场噪声排放要求。


南充市营山生态环境局                 

2022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