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52069/2023-000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朗池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6-15

朗池街道2023年耕地进出平衡工作方案

时间:2023-06-15 | 来源:营山县人民政府朗池街道办事处

为全力推进朗池街道“非粮化”“非农化”图斑整改和“进出平衡”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按时完成朗池街道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任务,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朗池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和“非农化”,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二、工作目标

全面组织开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九曲社区道路和村建制调整道路畅通工程芙蓉村至古井村道路加宽项目占补平衡工作,确保2023年及以后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所显示的耕地总面积不再减少,耕地总面积保持进出平衡。

三、主要任务

组织开展九曲社区道路和芙蓉村至古井村道路加宽项目占补平衡工作,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全街道2023年度的耕地数量较2022年度不再减少,落实年度进出平衡,步骤如下:

(一)摸清基本情况,落实各方责任

根据九曲社区道路、芙蓉村至古井村道路加宽项目实施方案,由承接工程方、国土所、村(社区)和街道驻村干部测算占用耕地面积。其中,九曲社区道路分别涉及九曲社区3、5、7组土地,相关部门正在核算占用耕地情况;芙蓉村至古井村道路加宽项目分别涉及芙蓉村2、3、4、5、6组土地,占用耕地约6亩。

(二)组织整改

按照坚决止住新增,稳妥处置存量,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禁止“一刀切”,应区分类型,占补平衡,合理处置的原则,开展补种工作。各村需承诺在已整治复耕的土地上种植相应农作物并达到国家耕地认定标准。其中芙蓉村已在芙蓉村2组(兴大田)补种,图斑编号584,面积6亩,目前已种玉米、花生、红苕等农作物。九曲社区需按照规定,在相应的图斑进行种植,以达到耕地标准。

(三)纳入2023年国土变更调查

整改好的地块,各村做好台账,向街道办事处汇报并书面承诺在已整治复耕的土地上种植相应农作物,并保持耕种,作为耕地纳入2023年变更调查,确保通过国家核查和认定。

四、职责分工

(一)国土所主要负责提取耕地“非粮化”和“非农化”等监测图斑,指导各有关部门运用相关软件开展图斑核查。村(社区)负责在增补图斑种植农作物,确保通过核查。

(二)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图斑恢复种植农作物生长,并严格管控耕地撂荒和“非粮化”情况,防止耕地“非粮化”;指导各村组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工作。

(三)各村对耕地已“非粮化”“非农化”和“进出平衡”的地块组织核查整改,并做好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政策宣传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严防进出平衡整治过程中出现负面的社会影响。

五、时间安排

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图斑地块的林、果、草等清除工作,包括树根部的清理,恢复耕种条件;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花生、红薯、玉米等作物的种植,达到耕地认定标准,同时上报自规所进行举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是防止耕地减少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耕地进出平衡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周密部署,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成立朗池街道耕地进出平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抓好朗池街道耕地进出平衡工作。

(二)确保整改质量

必须按照坚决遏制新增、稳妥处置存量的原则,加快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同时要稳妥审慎处理,决不允许“简单化”“一刀切”,统一强行简单恢复为耕地。

整改好的耕地要确保能及时纳入2023年国土变更调查,并通过上级核查。如发现虚报整改进度,上报复耕地块在重新举证核查发现未达到耕地认定条件的,将按照弄虚作假严肃追责。

(三)强化宣传和指导

做好宣传工作,引导正面舆论,避免引起群众矛盾,确保整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农业服务中心会同国土所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引导和监管,防止恢复耕地再度流出。

(四)做好经费保障

整改工作经费由街道办事处预算安排,确保工作经费落到实处,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