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充市营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2-10 15:24

202328在营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营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敬  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世所罕见、远超预期的严峻复杂形势和史所罕见、多重叠加的困难风险挑战,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大力实施“四大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1亿元、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151元、19406元,增长4.6%6.8%。虽然部分经济指标未达到年初目标,但总体高于周边、好于全市,八大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位于全市“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位。成功夺得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全省服务业强县、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块“金字招牌”。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兴产业、强支撑,实体经济稳步提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830万亩,营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稻渔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15.2万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1个。复耕复种撂荒地5.49万亩,整改恢复耕地8993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粮食播面达105.84万亩、总产量达40.79万吨,出栏生猪79.27万头、同比增长5.5%。现代工业承压向上。建成投用创新创业基地(一期),启动建设经开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经开区面积拓展至9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4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5户、达到178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1户、居全市第一位、达到100户,工业总产值达341亿元。实现工业投资43亿元、增长9.3%,技改投资31亿元、增长16.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现代服务业加快恢复。万达广场签约入驻,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仁和国际广场加快推进,圣桦金街入选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成功举办房交会、美食节等促销活动,政府直接发放购房补贴7500万元、消费券400万元,撬动市场消费近35亿元。全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96万平方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12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3户、限上商贸企业16户。

(二)坚持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动能加快迸发。聚力推动项目攻坚。大力实施重点项目194个,完成投资285亿元;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50亿元以上,其中中省预算内资金2.61亿元、居全市“一方阵”。坚持尖刀督战、“红黑榜”通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融资困难、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无锡小铜人、四川航电锂能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第一位,获得市政府嘉奖。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大力开展“营雁回巢”、协会招商、以商招商,新成立福建、昆明两个异地商会,依托文旅大会、西洽会等平台,签约云南顺兆、重庆和业等项目33个,协议投资2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9个,占总数88%、居全市第一位。聚力推动重点改革。产业园区管理运行体制改革等18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编制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5个、村级片区规划3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明显,优化整合县属国企资源,新成立县属国企及所属企业11家,开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试点,县发展(控股)公司成功取得AA信用评级。

(三)坚持抓统筹、促融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扎实推进南门河翠屏片区综合治理,新(改)建城市道路9条,新建智慧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泊位4738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6个,北门河公园建成投用,白塔公园成功创建为省重点公园,一环路绿化景观全面提升,外西街至白塔街城市中轴线靓丽呈现。交通路网加快完善。新增柏林至老林、蓼叶至柏林两条省道85.5公里,成达万高铁、阆营高速开工建设,县城至清水湖旅游公路快速推进,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段、玲珑至涌泉公路、青岩至会龙公路、朗池至绿水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全面完成“8•7”洪灾交通设施重建任务,新(改)建村道路646公里,加装波形护栏175公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稳定消除8862917人返贫致贫风险,开展脱贫群众增收“百日行动”,全县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0218元、同比增长15%,顺利通过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考核。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投入衔接资金3.67亿元,新建、维修供水工程143处,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2座,改建幸福水库灌区渠道115公里,改造农村危房259户、户厕5000座,东升镇朝阳村等6个村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四)坚持惠民生、强保障,群众福祉不断增进。民生事项全面落实。民生支出38.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67.5%30件民生实事如期兑现;扎实做好残疾人、未成年人、特困对象等群体关爱保护,发放各类民生救助资金3.2亿元,医保统筹支付医疗费用5.8亿元,惠及146.2万人次;统筹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204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获评“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整合资金5.5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2所,撤并、调整学校28所,南充燕园金秋高级中学建成招生,职高实训基地、“双实”基地加快建设;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加强“五项管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全县高考本科、一本上线人数实现“六连增”,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面完成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升级,“龙腾虎跃闹元宵”舞龙舞狮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医卫实力加快提升。县域医疗次中心加快推进,引进急需紧缺医疗人才27名,特聘17名华西医院专家来营坐诊,建成省市重点专科14个,县人民医院成功入选国家“千县工程”、创建为国家级“肺结节/肺癌全程管理中心营山分中心”。获评“全省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县”。

(五)坚持防风险、保稳定,发展底板更加坚实。安全生产管控有力。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持续强化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整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大力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总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6%75%,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大风险防范有力。以快制快、精准防控,成功处置“10•12”全省首例农村地区聚集性新冠疫情,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坚持让电于民、科学调度,成功应对夏季高温干旱、缺电保供等极端情况。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专项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涉恶案件数量持续下降,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和国省市“两会”等重大信访保障任务。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扎实推进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和县城雨污分流项目,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目标,城乡污水收集率分别达94%85%4个国市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6天。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得全市优秀等级。成功承办全省重点小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南北两河污染防治工作获得省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六)坚持强担当、优作风,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做到县委有安排、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坚定不移强法治。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营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健全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制度,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高效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90件、政协提案205件。清正廉洁干事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幅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等领域系统治理,认真整改粮食系统巡察审计反馈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统筹推进全县各条战线工作,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统计调查、老干老龄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精神文明、网络安全、气象、科协、工青妇、地方志、机关事务、残疾人、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回首2022年的工作,困难大于预判,结果好于预期。

一年来,我们面对新冠疫情这个最大的变量,走正步、不停步,精准施策,灵活作战,以防控措施的确定性应对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卫健、疾控系统挑起大梁,交通、公安和属地乡镇牢牢守住入营关口,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忘我工作,全县人民理解支持、共渡难关,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超常付出、连续战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行动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用担当书写了“两个至上”的价值追求。

一年来,我们顶住经济下行这个最大的压力,认准干、认真干,不折腾、不懈怠,专注于做自己的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争外引内挖潜、千方百计稳增长,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名列全市前茅,中省预算内资金争取总额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跻身全市“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两年稳居全市第一位,彰显了较强的经济韧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市委书记朱家德同志的充分肯定,交出了一张逆势向上的漂亮答卷。

一年来,我们实施最大范围的城市更新行动,把群众身边事变成政府心头事,坚持简单不简陋、方便不随便、繁华不繁杂,地上地下一起改、里子面子一起抓,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街面立面清爽靓丽、夜市夜景交相辉映,7条街区、110栋建筑旧貌换新颜,穿城而过的南北两河从一条臭水沟蝶变为城市风景线,营山的母亲河重拾昔日风采,我们的美丽家园更有温度、更聚人气、更具魅力。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实干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在座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营武警、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首奋斗路,展望新征程。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营山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当前,突出的问题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能级较低、缺乏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亟需突破的瓶颈是,财税基础薄弱、要素资源紧张、创新活力不足,发展动能转换还未有效实现;根本的考验是,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知识储备不足、奋进担当不强。对此,我们将不回避、不遮掩,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拼经济、搞建设的奋进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市委七届七次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和市委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三力营山”为发展目标,以实施“四大行动”为战略支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经济量质并进、稳定增长,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现代化营山建设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速,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完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目标任务。

实现今年预期目标,既有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多重政策叠加显现、发展机遇持续汇集等重大利好,也要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短期波动仍将持续、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多重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中央“六个统筹”要求,把握国家“五大政策”取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投资唱主角、项目担主力,以项目攻坚的力度支撑经济增长的速度。千方百计抓争引。围绕制造业、基础设施、城镇化建设等领域,抢抓国省政策机遇,动态谋划储备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盘子,到位上级资金70亿元以上、增长40%以上。用好用活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争取银行中长期、低利息贷款,支持县属国企拓宽融资渠道,力争实现融资20亿元以上。科学统筹抓管理。继续安排项目前期费用3000万元,强化项目争引的目标考核、过程考核、结果考核。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加强项目绩效评估,做好资金需求论证,用好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政策,坚决杜绝没有实际效果、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上马。创新机制抓推进。聚焦交通、水利、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优结构、补短板的重大项目。持续用好项目推进“六未”专班和“六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大力实施172个重点项目,确保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二季度达到75%、三季度达到100%。充分发挥尖刀督战、“红黑榜”通报机制作用,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完成年度投资246亿元以上。

(二)全力强工业,壮大经济发展能级。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注重“内培”育新量、“外引”扩增量,切实筑牢县域经济支撑。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启动建设15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汽配产业园,加快建设7万平方米的汽摩配产业园二期、6.5万平方米的阀门产业园、9.7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二期、10万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竣工投用经开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实施经开区东部3000余亩工业用地路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全省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全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川东北地区重要的机械汽配生产基地。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聚焦机械汽配、电子信息优势产业,当好成渝地区产业的配角、做好配套的主角,积极承接优质企业和关联产业,力争全年招引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20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7亿元以上。积极培育优质企业。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积极申报省市工业发展资金,持续优化土地、金融、税收、科技等要素保障,支持杰臻食品、川北电缆上市发展,争取德华电气、顺宇铸造纳入省级“贡嘎培优”计划,实施10户企业技改扩能,力争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以上,实现技改投资增长6%以上。

(三)全力扩内需,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促消费、扩内需,让信心“回归”、市场“回暖”。挖掘激发消费需求。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办好主题展会、美食节,规范发展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等新场景、新业态,积极争创省级创新消费引领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充分释放住房及车库消费潜能,力争全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提档升级商贸服务。全面提升西干道、复兴桥等重点商圈辐射能力,精心打造圣桦金街等特色街区,加快推动仁和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力争年底前希尔顿酒店和仁和国际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投入运营。开工建设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加快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成江渠物流文化用品分拨中心。完成1205G基站建设。积极申报省服务业“三百工程”,全力争创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2户、限上商贸企业10户。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待遇,全力支持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积极争创全省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县,新发展市场主体4800户以上、总数达到4万户以上,为营山发展留住更多青山,赢得更好未来。

(四)全力促振兴,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持续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紧盯“三类户”常态化帮扶,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脱贫(监测)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确保脱贫群众收入达到11750元以上。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力争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行政村达到20%以上。高质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行“田长制”,持续恢复整改流出耕地,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突出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07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1万吨以上,出栏生猪84万头以上。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启动城乡供水标准化建设项目,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实施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完成茶盘、盐井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积极推进水美乡村试点建设,改造农村危房200户、户厕9600座,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

(五)全力提品质,持续擦亮城市名片。坚持做优城市功能、做美生态环境、扩大交通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西城片区旧城改造,完成宝珍广场提档升级,改造老旧小区119个、雨污管网30公里,建成投用城东污水处理厂,完成县城污水治理。加快建设叠湖公园、滨河公园二期等城市公园,升级改造红军博物馆、烈士纪念广场,新(改)建市政道路11条、城市停车泊位1000余个。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交通秩序、乱摆乱搭、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加快实施城乡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项目,建成投用智能交通五期系统,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效,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长江十年禁渔,扎实抓好中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持续整治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加快实施南门河兴隆湖片区、营山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确保国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稳定在93%以上。持续扩大交通优势。全力推动成达万高铁、阆营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营山汽车枢纽西站,加快G244线营山段升级改造和旅游公路建设,积极融入成渝高效便捷通勤圈。持续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及站点,加快推进S222线老林至柏林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S101线消水场镇绕场改线工程,全面建成新店至安化、西桥至七涧公路,新(改、扩)建撤并建制村道路415公里,加装波形护栏80公里,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六)全力优环境,推动发展更具活力。坚持改革与开放互动并进、同向发力,推动重点改革、区域合作、营商环境向更深层次迈进。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60余项改革任务。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县属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不断增强县属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及时兑现企业奖补资金,进一步加强银政企合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协同机制,用好“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下决心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重庆市合川区、成都市龙泉驿区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重庆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全力备战“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不断扩大成渝“朋友圈”。高效、节俭办好全国小轮车赛、营山马拉松、全县第十届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不断提升营山对外知名度、美誉度。

(七)全力惠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政府的担当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大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和文化下乡活动,持续优化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南充残疾人康复训练综合服务中心、婴幼儿社区托育服务中心,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关心帮扶困难群体,全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坚决确保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提升卫教实力。推动卫教事业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统筹解决学前教育资金和编制问题,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县管校聘,支持营山中学创建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力争国内一流名校录取率实现新突破。规划实施农村学校“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用芙蓉中学、营山二中新校区、职高实训基地,新增中小学学位1万个。进一步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切实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事件发生,持续做好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残疾儿童早期干预工作,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持续深化与川大华西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战略合作,力争打造省市重点专科10个。加快建设县人民医院儿科综合大楼、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等重点项目,持续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创等升级。有效防范风险隐患。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医疗物资储备投放、疫苗接种、脆弱群众救治服务等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和“宣教培训演练落实年”行动,巩固提升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成果,持续抓好道路交通、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全面完成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实施“治重化积”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政府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政府系统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快字为先,以实干表态、用实绩作答,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绝对忠诚担当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战略谋划,认真落实市委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省战略机遇,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推进、暗访调研、跟踪督办机制,推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部门联动等一线工作法,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科学严谨依法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会前学法、政务公开、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加强府院联动,健全行政败诉风险较大案件化解机制。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从严把关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扎实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以及政协提案、意见,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赢得先机。

(三)勇于斗争务实干。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勇于向矛盾宣战、向困难叫板,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在攻项目、跑要素、争政策上见真章。善于守正创新,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手段破解难题。大力解放思想、拓宽眼界、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在复杂环境、多重约束下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强力整治“庸懒散浮拖”,大力破解为官不为、躺平、佛系、装睡等问题,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真正把会上定的、文件上写的、向老百姓承诺的,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

(四)廉洁从政干净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政府“过更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管“跑冒滴漏”;牢固树立“大财政”理念,打破部门限制,强化资金统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持续强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不断深化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系统治理,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任比钻石更珍贵。信心源自信任,信任凝聚力量。困难面前,坚定的信心和信念就是战斗力;风雨之时,愈发需要同舟共济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同心筑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拼”的作风,风雨兼程、笃定前行,不负韶华、善作善成,让信心和信任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让真抓和实干成就富民强县的伟大梦想!

各位代表!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加快建设“三力营山”,全面开创川渝合作示范县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现代化营山建设新篇章,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营山力量!


名词解释

1.“四大行动”:经济体量倍增行动、美丽家园建设行动、卫教实力跃升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3.“五项管理”: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

4.“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5.“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6.“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7.“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

8.“三力营山”:实力营山、活力营山、魅力营山。

9.“六个统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10.“五大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

11.“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1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13.“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14.“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