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豆腐

时间: 2017-09-27 19:04

    营山油炸豆腐(简称没豆腐),分干湿两种,油炸后立即用清水泡透的,人称“水油豆腐”,独具风味,利于鲜食;干的易于携带、贮存,一月内不致腐烂变质,成为外地客商和旅居异乡的营山人节日馈赠亲友的礼物。油豆腐是一种营养丰富、鲜美可口且便于携带和保存的席上佳肴。据传已有一、二百年的历史,在省内外均享有较高的声誉。清王朝咸丰、同治年间,小桥街上居民黄元才就做油炸豆腐出卖。同治末间,他迁到县城文星街落户,继续经营这项业务。继黄家后人和邻居莫瑞祥的母亲莫李氏家之后,在北门棕子湾,东门流二桥和纸市街、南门口等处又有人经营豆汁业兼生产油豆腐业务。外西街是营山到南充、成都、重庆各地的要道,来往商旅频繁,油豆腐生意更加兴旺,当时流传有这样的歌谣:“荣(昌)隆(昌)二昌产麻布,营山出产油豆腐。”由此可见,营山油豆腐早已与营隆二昌的麻布齐名了。

    油豆腐的原料是黄豆、盐卤和菜油。生产流程大致分为泡料、粉碎、过滤、看浆、压胚和油炸等六道工序。油豆腐可烧汤、可煎炒,如以肉馅灌其中加以蒸或红烧,则成为一般宴席上的美味佳肴。不论荤食,只要烹调得法,就会清香绵软,味美可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