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小小花椒粒铺出百姓致富路

时间: 2022-11-22 13:45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我县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路径,全面推行党组织带领、多元化发展、社会化服务、市场化经营“一带三化”模式,大力推动花椒种植,让小小花椒粒铺出了百姓致富路。

走进营山县老林镇麻柳村花椒产业基地,一株株花椒树郁郁葱葱,散发出阵阵清香。花椒园里,镇村干部正在查看花椒长势和病虫害预防情况,不少村民正在地里劳作,为花椒树整形修枝,迎风飘扬的党旗下面一派繁忙的景象。

麻柳村地处丘陵山区,村里留守的人多为老弱病残幼,曾经大量耕地撂荒或利用不足,自从引进花椒产业后,镇村干部多次召开产业推进会,大力引导和鼓励发展产业。

目前,全镇流转土地2.4万余亩,成立花椒产业合作社18个,初步形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以花椒种植为主的麻柳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并成功举办营山县首届花椒采摘节。

邓博告诉记者,今年老林镇已采收干花椒206吨,产值1442万元,入股群众平均分红1785元,受益村集体总收入70万元。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花椒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通过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发展“创新化”等措施,不断提高花椒产业效益。截至目前,我县在23个乡镇104个村(社区)成立了124个花椒产业园,发展以九叶青花椒、贡椒、藤椒为主要品种的花椒产业,种植面积达4.4万亩,预计2022年全县花椒产量将接近300吨,小小花椒树已然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