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助力 让农忙不再“忙”

时间: 2023-05-23 10:27

粮食稳产增产,离不开科技支撑。初夏时节,农事渐忙。在我县各地的田间地头马达轰鸣,现代化的农业机械纷纷登场,不仅为农民省了力,还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夏时节插秧忙。走进小桥镇四喜社区吉祥粮食作物种植家庭农场,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满载秧苗的插秧机在一块块整齐的水田里穿梭往复,不一会儿功夫,一排排翠绿的秧苗就被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

相较于传统的插秧方式,水稻机插秧效率特别高,人工插秧1个人每天最快只能插1亩,而机械插秧只需1人驾驶操作,2人辅助运送秧苗,平均每天可以插20多亩。不仅降低了劳动力成本,还能提高水稻产量。目前,已被我县各种粮大户和农户广泛运用。

在东升镇朝阳村油菜连片种植基地,金灿灿的油菜挨挨挤挤,颗粒饱满的油菜荚压弯了枝干。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油菜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一片片丰硕的油菜籽尽收“机囊”。油菜果壳和油菜秸秆则被收割机碾成碎片从机尾撒入田间。

近年来,我县油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22-2023年全县油菜种植面积28.17万亩,预计总产量达4.96万吨以上。   

为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我县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等项目,重点聚焦小麦、水稻、玉米、油菜、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短板,通过政府带动、市场拉动、农户主动、科技推动,大力引进“专、精、特、新”新农机、新技术,促进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强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拥有量近11.5万台(套),总动力达到40.9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51%,农机专业合作社总量达24个,创建省级农业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年农机作业面积264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