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巡护+监测 织密森林防火网

时间: 2024-04-03 09:45

进入防火期以来,营山县森防指办组织自规、应急、公安等单位组成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对26个乡镇、2个街道、81个村(社区)和重点林区和重点景区,进行常态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方式,直接深入林区、村社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等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属地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发挥“两书一函”作用,督促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县森防指办利用远程遥控无人机,大范围无盲区地开展森林火情巡查与监视,更易于监测到人、车难以到达的区域,既提高发现和制止野外违规用火的效率,又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无人机将可见光成像和红外热成像图像实时回传,配合喊话器和定位系统可及时提醒群众,发现火点方位与火情大小,便于防火科学决策与指挥,提高地面防火巡护队员处置效率,在短时间内完成日常巡护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采取无人机巡查与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火巡护的效率。                 

    


“您已进入林区,请注意森林防火,禁止野外用火”。只要进入感应区域就会进行语音警示播报,我县在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进出口处,共建设“森林防灭火语音宣传杆”系统54套。该系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对林区视频监控,视频信号实时回传至县应急管理局指挥平台,如发现违规用火等行为,指挥平台可以实时远程喊话及时制止。自动检测感应区域内出入的车辆、人员并循环播报警示语音,及时提醒进入林区人员注意森林防火安全。有了会“说话”的宣传杆,有效弥补了人力宣传盲区,提升了群众的防火意识。

随着常抓不懈的宣传教育,使全民火险防范意识越来越强,森林防灭火物资的大力投入和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空中+地面’的立体巡护监测体系,立体化织密森林火灾防护网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综合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