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乡抓实“田长制”工作 做好耕地“守护人”

时间: 2024-04-07 09:43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管”好耕地。印发《安化乡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乡、村、网格员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确立乡级田长2名、乡级副田长7名、村级田长6名、网格员24名,构建“覆盖全部、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巡查、报告、调度机制,实现耕地保护网格化。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护”好耕地。常态化采取“村村通”广播、日常巡查宣传车、走访入户等方式加强对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全面了解、认识“田长制”工作,营造全民参与、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田工作业务培训2次、入户讲解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是严格监管巡查,“种”好耕地。严格落实乡级田长每月至少开展1次巡查、村级田长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查、网格员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查制度,重点巡查是否存在非法改变耕地现状、破坏耕地等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田700余人次、巡查耕地0.8万亩,真正做到巡田不留表面、不走形式,把耕地保护见于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