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助力水稻插秧 人机合作更高效

时间: 2024-04-16 09:07

眼下正值水稻插秧的好时节。连日来,在我县各乡镇的田野里,来回穿梭的插秧机与辛勤劳作的农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田园画卷。

近日,记者在小桥镇白岩村的田间地头看到,插秧机在农田内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一排排葱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间,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我家今天就开始机械插秧了,今年我又购置了4台手扶插秧机、1台乘坐插秧机,估计在5月底插秧结束。”农户何绍吉介绍道。

相较于传统的插秧方式,机械插秧效率特别高,人工插秧1个人每天最快只能插秧1亩,而机械插秧只需1人驾驶操作,2人辅助运送秧苗,平均每天可以插秧20多亩,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目前,已被我县70%以上的种粮大户和农户广泛运用。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向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农业机械化的全面铺开也为粮食稳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