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场镇污水处理能力 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居生态环境

时间: 2022-12-20 10:10

近年来,我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直把场镇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场镇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场镇污水处理能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居生态环境。

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影响着人居生态环境,对生态文明建设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记者在东升镇盐井社区看到: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后的社区焕然一新,居民楼栋整洁美观,堰塘的水清澈明亮,还有白鹤在一旁栖息停留,不少的老人漫步其中,享受悠闲时光。

据了解,东升镇盐井社区共有居民80余户,过去受历史原因,地下未建设规范的排水系统,居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的现象,得不到治理,致使周边水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为还群众一片绿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去年,该镇开始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污水收集率达到了90%以上,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为补足污水处理短板,我县按照支管、干管、厂(站)三大板块梳理各乡镇场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缺陷,逐一制定“一站一策”治理方案,全力解决处理能力不足、雨污管网欠缺、工艺技术落后等突出问题。从2021年以来,我县新建了污水处理站 12 座、污水提升泵站45座;调整了凉风、蓼叶等15座进水少或浓度高的污水处理站药剂投加方案,对处理工艺落后的星火、回龙等48座污水处理站启动了技术改进,场镇的生活污水厂(站)设施逐渐完善,污水收集率大大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