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景这边独好,东升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时间: 2022-12-29 15:10

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名单,营山县司法局东升司法所荣列榜中。

近年来,东升司法所立足基层实际,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既为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又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民生改善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多项典型经验做法多次被中、省、市、县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1

坚持党建引领,铸强支部战斗堡垒

东升司法所严格贯彻“抓党建、凝合力、夯基础、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探索推进坚持将党建与所建有机融合,着力实现党建、所建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2019年10月,成立了中共营山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第一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坚持以“十个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扎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准,强化司法所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持筑牢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学习平台,组织干警职工在学懂弄通党的政策、理论、精神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观念。三是坚持党建带所建。坚持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走深走实,接续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疫情期间,东升司法所所有干警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应急分队,主动配合开展涉疫人员排查以及巡逻,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秉持人民至上,筑牢维稳坚固防线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战场”作用。以东升司法所为主导,指导协调辖区18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以点带面完善村(社区)调解网络体系,不断加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培育建强人民调解员“主力军”。组织工作人员围绕村民关心的问题对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展开培训,定期邀请专业律师到现场为人民调解员分享调解经验,针对乡村比较突出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社会矛盾,着力把握矛盾焦点,结合法理和情理进行讲解疏导,合力化解邻里等矛盾纠纷。在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敏感时间节点,司法所坚持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集中排查出的矛盾问题,按紧急程度、风险高低等标明“星级”,挂图作战,细化实化措施,对信访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专班”制度,建立台账,做深做细做实教育疏导、政策解释、困难帮扶、动态跟踪等工作,逐一化解,切实将人员稳定在属地。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处15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民间纠纷20余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3

坚持法治先行,树立遵纪守法意识

以“八五”普法活动和“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采取搭建宣传台、设立站点、法治电影下乡、法治文艺表演、张贴普法宣传挂图等多种方式送法上门,向辖内群众宣传法律常识和热点法律问题,建立完善农村固定普法宣传阵地5处、设立村级法律图书角10个,购置大量最新版的法律文化书籍放在村(社区)阅览室供居民阅读,所配图书内容紧密结合农村群众工作、生活、婚姻、经营中常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上法治课5场次,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10 场次,东升镇玉帝村正积极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4

坚守法纪底线,强化特殊人群管控

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工作“1+2+3+x”新模式,确保管理的1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得住、教育帮扶到位、矫治得好。对辖区内五年来的刑满释放人员、重症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缠访闹访人员均建立了“一人一档”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定期不定期对重点对象进行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社会伦理、公序良俗、安全知识教育,让重点对象知敬畏、存戒惧、懂进退、守底线。同时对确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和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大帮扶活动,建立帮扶清单,协调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培训、临时救助等政策,对“三无”刑释人员积极协调辖区党委政府做好临时性过渡安置。

5

坚守为民初心,关注民生民情改善

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推进,建立完善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完善公证联系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一所六站点”。利用村(社区)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活动,以及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知晓法律援助的范围、受理程序。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升级,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实践能力。同时,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项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咨询 20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 10件,开展心理疏导 20人。

6

顺应时代要求,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协助所有村(社区)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推行“五公开一提升”,增强村(社区)务工作公开透明。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坚持开展民主法治等5项重点内容的“五项教育”,引导村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村民形成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行为自觉。以德治建设为先导。通过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倡导文明村风、弘扬良好家风,协助做好规范村规民约全覆盖,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