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2-12-01 10:47

营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营山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系列部署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出台《营山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方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强化学法用法、宣传普法、依法执法等各项措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干部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制定《营山县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联合县委党校分类分层级,组织4000余名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业务培训,强化履责意识。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考试,考试合格率100%,进一步提高了在职人员法治思维能力。积极组织本局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或行政执法资格证已到期的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全局领导干部通过应急干部网络学院培训3次,均取得结业证书。三是坚持开展“一周一学习”制度,每周一晚组织执法大队、政策法规宣教股人员开展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定期汇报交流工作情况,及时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全面完成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改革。按时完成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了营山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明确了机构编制及职责,完成了人员划转,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准军事化管理的标准规范,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组织局机关在编在岗职工积极考取执法资格,且通过率达90%以上。聘请专职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疑难行政复议及诉讼、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以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与法治化。按国、省统一规定完成了44名执法人员执法制式服装、标志配备,会同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形成执法执勤专用车辆编制申请,按程序报上级财政、机关事务服务部门审批,全面保障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有效开展。

(四)强化监督执法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制定《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完成执法检查企业370次,排查整改隐患389条,检查立案23起,事故立案2起。二是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共自查自报自改隐患875条,按期整改率100%。加强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新调整公布了87家单位为2022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挂牌督办15个市县重大挂牌隐患,并按期整改销号。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建筑、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从严逗硬执法,组建11类专项整治组,共出动268个检查组,督查检查1014次,共督导发现问题1885个,排查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2078处。

(五)多措并用拓宽学法普法渠道。一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多形式普法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法治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森林防火宣传月、消防宣传月等,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类别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精心组织县领导电视动员讲话、学党史、安全生产“大讲堂”、“一把手”谈创安、安全坝坝电影、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提高普法活动丰富性。建成1个森林防灭火安全主题公园,我局推荐报送的《星火之殇  防患未然》作品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优秀作品”。三是通过“营山应急”公众号平台开展包含宪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青少年、妇女儿童等普法知识有奖竞赛答题6次,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倡导全民主动学法、用法、遵法、守法。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程序瑕疵、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对最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标准掌握精准度有待加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仍待强化,事后公示及时性有待加强。

二是承担了多领域监管执法工作任务。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不仅承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执法工作,还承担应急救援、防汛减灾等监管和应急工作,监管执法工作任务繁重,人少事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工作效能。

三是法制机构专业人员配备有待加强。我局虽设立了政策法规宣教股,但受人员编制限制,专门从事政策法规工作人员少,缺少法律专业人才,需在下步人员考录中增加录用法律专业,特别是取得法律从业资格人员的考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2年是法治建设迈上新征程、打开新局面、实现新作为的突破之年,县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实施《营山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广应用依法治县“1+8”示范试点成果建设,为履行好新时代应急管理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证。

(一)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建立和推行执法流程规范化建设,建立执法全过程考核制度,确保每一宗行政执法案件合法、合理。坚持综合运用和发挥法制审核、案卷评查等监督形式,切实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监督作用。

(二)持续强化行政执法过程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等文件要求,逗硬监督执法过程,优化行政处罚、刑事案件办案考核机制。督促局执法机构综合运用科技执法、联动执法、顶格处罚、行刑衔接、失信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三)持续推进业务和法制深度融合。用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推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规范化、常态化。做实年度述法,严格学法用法考核,加强履职考评和督察,把法治素养、依法履职情况、法治考核结果等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建议的重要依据。

(四)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持续深化“法律七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在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履行执法普法责任,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营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