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12-23 15:00

营山县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系列部署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坚持对标推进、系统联动、问题导向、法治为民的工作原则,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财政工作,全面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把准法治建设方向

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县财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是在思想上举旗定向。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指南,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根本原则,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二是在机制上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财政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用法治建设引领财政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不当甩手掌柜,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全县财政系统抓、抓系统的良好格局,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工作上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实现财政法治建设目标和任务的关键所在,局党组把法治意识强不强、能不能遵守法律和依法办事作为晋升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打造了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法治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同时,健全法治机构,按照国办发〔2018〕118号文件要求,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专业人员,使法治人员的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切实发挥好法治机构在法治建设中牵头协调、审核把关和参谋助手的作用。

(二)深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理论水平

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宪法学习贯彻实施,开展好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严格落实财政干部宪法宣誓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年财政学法普法的首要任务。2022年,全局坚持会前学法共15次,集中专题学法共12次,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公务员法》,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等内容。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民法治氛围

为了营造全民法治氛围,我局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安排人员到回龙镇、绿水镇、小桥镇、灵鹫镇等乡镇开展法治宣传共8次,向群众发放了《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物权法》《环境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先后制作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新《预算法》等宣传展板;利用局电子显示屏全时段滚动宣传法治财政、《预算法》等;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撰写信息简报等方式加大法制教育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坚持依法理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1.围绕目标任务,着力强化收支管理。围绕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全力支持税务部门依规组织收入,实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抓好重点税源监控和薄弱环节管理,加大欠税清缴力度,提高税收占比,对税收占比明显偏低的行业,逐个分析查找原因,精准制定改进措施。优化支出结构,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安排财政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次序,强化对“三保”执行监控,按月监控县级库款保障水平,坚决守住“三保”底线。  

2.围绕资金统筹,着力巩固保障效能。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依法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提升财政资金资产使用效益,集中财力保障营山高质量发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加强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国有资产、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统筹盘活,切实增强政府财政统筹调控能力,加大对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财力保障,大力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发展,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工作实施。

3.围绕严管严控,着力防范债务风险。抓实抓细常态化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禁国有企业融资与政府信用挂钩,对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零容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上报的化解计划稳步推进,坚持真实化债、规范化债,按时偿还到期债务,坚决守住政府信用。多措并举加快债券资金支付进度。坚持动态调度,按时通报,坚决避免资金趴窝、沉淀,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金支付任务。

4.围绕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建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双监控,对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完善财审联动机制,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巩固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推进全县财政国库业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财政评审改革及财评系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二、主要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还存在法律知识学习的深度不够,宣传《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力度不够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我局干部职工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财政业务上,没有更好树立“学法治知识就是学财政业务”的理念,法治意识有待加强。

三、下年度工作打算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为财政改革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更好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建立健全学法制度

每月按照《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不低于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法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周至少进行1次法治知识自学,每次自学时间不低于2小时,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根据财政改革发展需要,从不同群体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全社会的财政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社会公众对财税法律法规的认同感和遵从度。加强对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从事财经工作人员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其财政法治观念和参与财政法治实践的能力。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进村(社区)入户”活动,将财政法治宣传与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发放财税法治知识宣传册等资料,重点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五保”、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制定“菜单式”普法规划,开展定向、精准、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村(居)民积极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问题。加强对乡镇财政干部、农村和社区“两委”干部的财政法律知识、农村“三资”管理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建立财政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财政部门内设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依法进行行政审批,推行和完善网上审批。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聘请1-2名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的选拔聘用、工作管理和绩效考评,健全法律顾问列席财政有关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

                                                            

                                            2022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