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12-26 16:12

营山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县行政审批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负责日常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及相关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制度化,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考核等各项工作,做到安排部署到位、推进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

1.落实学法、考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为依托,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2022年我局国家工作人员的参学率、考试通过率完全达到依法治县工作目标求。通过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2.健全学法工作机制落实机关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和机关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对《中共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会前学法工作制度》《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学法用法考法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水平。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设立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处,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赴工业园区开展入企调研6次,宣讲培训4次,现场为工业园区企业办证6次,集中服务12次。

2)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创新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困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3)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加快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网办能力,动态梳理县本级依申请网上可办服务事项1244项,其中实现全程网办事项1242项,全程网办率达99.12%

4)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梳理公布企业开办一件事”“开饭店一件事100一次一事办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链条式集成服务。

5)全面推动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政务大厅以及各分大厅设立跨省通办”“川渝通办专窗,确保异地办理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

6)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小时内,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把设立登记、社保缴纳、税票申领、公章刻制等环节纳入一个窗口办理,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邮递服务,今年已累计为836家新办企业提供三免服务,共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7)深入开展三化建设工作。将全县5个片区的20个便民服务中心、184个村(社区)全部纳入试点建设范围。同时在绥安街道、东升镇、小桥镇开展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2.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严格执行《营山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营山县行政审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落实审管分离,按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规定,依法依规公开运行行政权力,坚决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落实《营山县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29条(2022年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全面实施服务好差评制度,落实政务服务在阳光下运行。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投诉举报并快速回应,截至20221212日共受理诉求11763件次,本年度按时办结率100%,诉求办理满意度达94%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法宣传活动,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2022年通过政务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窗口宣传、办事大厅电子显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开展了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向干部职工及办事群众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等普法教育内容,提高知晓度、受众面和社会影响力。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建立健全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共营山县行政审批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定,把依法行政、重大许可事项办理等工作落实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法治决策上,将合法性审查程序作为办理许可业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1.健全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着眼群众满意,持续深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整治,开展窗口腐败整治工作,落实驻政府办纪检组、纪委效能监督、县行政审批局(日常管理、政管股、效能视频)三位一体的政务监督管理,推进领导带班巡查制,加强对窗口人员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监督考核。加强对重点股室及岗位人员的监督,定期对岗位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落实轮岗工作,加强廉政教育。

2.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社会群众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同时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解决,按时办复率达100%

二、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治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导致这些问题与学法宣传、业务培训有一定关联。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下一年度进一步全面落实中、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按照一单一图一表工作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编制和规范,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建设,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发展需求。

强化普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能,加大《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运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三)进一步打造一支高素质审批干部队伍。聚焦能力素质提升和作风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考评管理,着力提升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建立一支与政策要求相适应、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审批队伍。

                      营山县行政审批局

                             2022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