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水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01-10 10:59

营山县水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加强水行政执法,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奋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四大行动”,为建设“实力营山、活力营山、魅力营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布局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刚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周密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在第三十“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中国水周”,在水务局门前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和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对市民群众介绍宣传了我县水资源的现状、节约用水基本常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引导公众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爱水护水意识,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共同保护好美丽家园。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学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通过培训,使我局干部职工更加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宣传融入日常生活和水利管理实践,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水能力,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我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手机或电脑等各种媒介收听收看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的“四川省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进一步深化对普法责任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分解普法目标任务,细化普法工作要求。我局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组织协调与督查考核并行,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融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普法理念与业务培训同强化,着力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能力和水平。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QQ、微信、悬挂横幅等形式,推动普法工作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了普法阵地建设,提升了法治文化创建水平。

(四)按时运用学法积分制开展学法用法考试

今年以来,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管理平台”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学法积分均达到100分以上。6月份,共38人参加南充市行政执行理论与业务知识考试。11月份学员学满100学分以上和学习进度100%参加了2022年四川省年度考法年度考法。

   (五)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

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重点对河湖、水工程、水资源、水土保持等日常巡查监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严格执法,维护了辖区内的正常水事秩序,为营山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2022年,查处超许可取水案件1起,罚款70000元;纠正涉水乱象3起。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专业队伍力量薄弱。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法制专业工作人员短缺,执法力量薄弱,对防范和处置涉水违法违规工作依法行政带来一定困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队伍,加强水政建设。完善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做到干部队伍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法硬件设施水平,创建良好的硬件工作环境,为提高工作效率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严格执法,促进工作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得相关规定,严格执法,做到执法巡查不间断、发现案情不手软、查处案件不耽误。

(三)搞好宣传,提高全民意识。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宣传活动为核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力求有规模、有声势、有实效,提高全民保护水资源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全方位挖掘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潜力,最大化地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宣传,提高全民的法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