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02-07 10:05

营山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持续推动依法治国落地落实之年。营山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以市局创建“全国执法示范公安局”为契机,以“执法监督责任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县局“五个一”工作措施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生力军作用。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组织22次中心组理论学习,用好“爱党建”“学习强国”平台,向全局民警、辅警推送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进一步筑牢了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执纪监督。共接受处理各类投诉举报43件,查结42件,转办12件。采取“1+N”联合督察模式,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对各单位执行高等级勤务督察32次,发现纠正问题6件。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对60名中层干部开展集体任职前廉政谈话。三是狠抓岗位练兵。组织开展科级领导示范训7次、警务技能训练32次、射击训练13次、武器安全操作17次,组织开展了四个季度基本级分类达标考核,有效促进了广大基层民警体能和实战技能的提升

(二)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我局共立刑事案件1062起,破案432起(含积案54起),破案率40.6%,现案破案率35.4%,刑事拘留262人,逮捕93人,起诉567人,打掉犯罪团伙16个,抓获团伙成员82人,抓获网逃130人。一是扫黑除恶战果显著。收到上级下发的涉黑涉恶线索共10条,已办结9件,涉黑涉恶“九类案件”立案40起,破案35起,打掉犯罪集团1个,正在报审犯罪集团1个,对78名九类涉恶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逮捕10人,起诉90人。二是利剑斩毒有声有色。强化情报线索精准研判,全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查获吸毒人员65名,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起,缴获毒品500余克,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5名,行政拘留48名。落实毒驾治理专项工作,对辖区可能涉嫌毒驾的10名人员,采取定期见面,采集毛发,进行尿液检测,坚决抵制并预防毒驾行为的发生。对全县2092名在册吸毒人员,开展精细化、常态化管控。三是打击电诈整治有力。1-11月,全县共立电诈案件315起,同比下降12.5%,采取强制措施电诈类犯罪嫌疑人219名,移送起诉诈骗类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冻结1113.8万元,止付2250.6万元,已返还受害人74.36万。通过对回流人员线索审查以及涉柬重点归国人员线索的深挖彻查,成立“401”专案组与“11.1专案”,摧毁两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1名。全力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截至11月30日,共注册21.58万人,我县万人注册数达47.55%。四是禁赌扫黄成效突出。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打击处理了一批“黄赌”违法犯罪人员,进一步净化全县社会治安环境。共办理黄赌刑事案件10起,破案10起;采取强制措施62人,查处涉黄涉赌行政案件26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354人,罚款354人。黄赌行政案件战果同比上升16%。

(三)狠抓安全防范,深入推进隐患整治。一是强化交通安全不放松。紧盯重点车辆,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3983起,其中涉嫌饮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647起,醉酒195起,超员589起,大货车违法行为2510起,发生交通事故7600起,死亡29人,全县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2.1%,受伤人数下降2%。二是强化校园安全不放松。联合县教育局及应急管理局、食品监督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125所中小学幼儿园,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均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全县中小学均统一护学岗牌子和民警公示牌,认真落实高峰勤务和警校家护学岗工作,组织学校保安培训33次,圆满完成高考、中考安保工作。三是强化舆情管控不放松。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机制,全面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处置本地涉警涉稳舆情21条、落查19人、批评教育15人、行政处罚4人。约谈网站23家,限期整改25家,破获部督“510”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移送起诉13人,破获成人高考考场作弊案,采取强制措施3人,破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2件,采取强制措施2人。充分发挥电子数据勘察取证实验室的技术优势,有效开展手机数据恢复与取证78余台,硬盘数据恢复与取证13余台,有力震慑和管控网上涉稳违法犯罪苗头。

(四)坚持科技兴警,不断夯实发展底盘。一是雪亮工程建设成效凸显。严格落实24小时视频运维保障制度,已完成有关公司配齐8名运维人员重点做好全县公安视频巡检巡查、故障抢修、后端维护等工作,确保重点部位视频在线率100%。二是公安警务改革全面领先。贯彻落实信息警务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抽调指挥情报、信息、网安、视侦等部门7名民辅警组建合成作战专班,健全完善“常态、应急、安保、专项”四大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强力推进公安机构改革,完成“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机制,落实“研交督办结”工作闭环。三是基层治理根基有效夯实。牵头组建社会“红袖标”巡逻队伍10000余人,推进社会治安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协调企业、单位新增视频监控1600余个,延伸管控触角。建成省级智慧小区96个、县级智慧小区102个,城区覆盖率86.54%,位列全市第一。

(五)完善多措并举,提高法治宣传。 一是法制宣传进校园围绕防范禁毒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校园安全、宪法宣传为主题,禁毒大队、交警大队、各城乡派出所先后到各辖区学校开办了10余场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防诈宣传视频、交通事故视频、粘贴宣传海报、口头宣讲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普及安全知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二是普法宣传近广场在绥山广场、新时代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民警通过拉设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在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如将电信网络诈骗、吸毒贩毒的常用手段、日常预防、经典案例等内容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图片编织成宣传海报和反诈宣传片,通过广场LED大屏幕上进行播放,并现场开展反电信诈骗、禁毒宣传。通过12.4宪法宣传日到广场派发宪法等宣传单,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素养。三是普法宣传进行行业场所在辖区旅店、KTV、网吧等营业性场所,民警深入宣传毒品辨别和防范知识,防范电信诈骗识别技巧,并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解答,结合真实案例向从业人员解读剖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惯用伎俩以及识别、防范骗局的技巧。四是普法宣传进社区、企业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积极开展工作,向小区居民宣传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将“一表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与反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交警大队深入社区、出租车运输企业、美团外卖企业大力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积极倡导佩戴安全头盔、遵守“斑马线”交通规则。五是通过窗口部门开展宣传。在政务中心、派出所、出入境、交警大队等业务窗口,向往来办事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禁毒、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资料,并积极向现场群众答疑解惑。六是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广泛宣传公安工作取得成绩、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警方提示等,特别是城区派出所制作的警方小提示,及时将本辖区所发典型案事件转发到小区群、商业区,提醒广大群众,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六)深化民意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全力以赴战疫情。强化“疫情不灭、公安不退”的责任意识,核查落地风险城市返营人员215642人,查证落地隔离红码人员5042人、黄码人员35625人,协助做好定点隔离场所、疫苗注射点位、核酸点位安保工作。二是真情实意办实事。持续做好7类51项户政业务审批办理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全县通办”“县内跨所通办”“临时身份证县内跨区域办理”等相关政策规定,推出户籍业务“容缺办理”制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质效。三是公平正义赢民心。依托12345、短信评价等渠道,全方位收集办理群众关于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访问群众1300人次,办理各类群众诉求50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47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指数97.50%。

   

二、存在问题短板

今年,县公安局党委班子精诚团结,带领全局上下攻坚克难,逆流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队伍教育管理有欠缺,民辅警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二是民辅警综合素质总体不高,离“一警多能”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三是队伍锐意进取精神不强,没有“逢旗必扛”“勇争一流”的决心和毅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县公安局将勇担使命重任,铿锵步履奋进,全力捍卫全县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服务“四大行动”,建设“三力营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新时代营山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