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老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26 11:33

营山县老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充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营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老林镇以“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规定为依据,全面系统梳理单位、内设机构、岗位具体职责职能及其对应的法律法规,形成单位、内设机构、岗位三级法治台账,并完成绘制单位法治总导图、内设机构法治分导图和岗位法治分导图,将行权履职的过程和实施法律的过程融为一体,使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全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我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老林镇组织全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年度考试及格率100%,同时组织人员参加2023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持续增强我镇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理论和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文明执法,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实现“教科书式”执法。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老林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法治工作计划,依靠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LED显示屏、横幅、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联动派出所、司法所、市监所等部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二是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在各村(社区)的作用,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心工作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多次在大会、党课上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动法治工作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完善并制定落实法治建设具体措施,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政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四是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有效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培训学习,提高我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继续组织参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持续提高我镇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

(二)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八五”普法部署和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好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努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完善法治监督机制。健全法治监督机制,督促各部门正确履行职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抓好重点领域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营山县老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