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绿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29 09:58

营山县绿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绿水镇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绿水镇工作的主线,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提升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行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绿水实际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能,压实责任,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研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各方面的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决策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各类合同、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必经程序,协调绿水司法所所长、政府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专业人员参与合法性审查,全力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合法。二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账图”模式,推动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我镇实际,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把法律追责情形和违法后果悉数标注,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到节点,把权和责捆绑在一起,把法、岗、事、人粘连在一起,强化了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有效推动了干部职工学法,今年来全镇干部积极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学法考法并取得优异成绩,形成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强化了办事依法各岗位把法治作为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改变了过去重经验轻法治、重政策轻法治、重传带轻法治的现象激发人人敬法,从思想上筑起了抵制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堤坝提升了单位守法,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

)加强法律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做好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二是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将镇村干部、青少年、农民等列为普法重点,因人施策开展个性化法治宣传教育,针对青少年则邀请派出所、司法所同志上法治课、举办法律知识手抄报比赛等活动,针对农民群众则印制通俗易懂的法律常识读本、观看“以案说法”视频使法律宣传教育渗透到每个家庭三是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或每月利用逢场日以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为主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推送普法文章等方式,加强群众对法律的感知和理解。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明白人和示范户在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参与依法治理,全年培养65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和6户学法用法示范户。二是优化村级法律服务室。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律师服务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推动村级法律服务室有效运转,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专业法律服务,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三是完善“大调解体系”。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今年来,我镇共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6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件,调解97%。全年未发生非法集访现象,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和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切实筑牢思想根基。镇党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党委书记、镇长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规定自觉承担起对本单位法治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和研究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绿水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多次召开党委会,先后总结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工作、信访工作等,围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考问题、利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个别干部对法治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专业法律知识的法治干部队伍,在开展各项法治活动中,基层法治工作与上级要求的标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法律人才的不足和法律知识的短板。三是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还较为淡薄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法律七进”宣传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营造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营山县绿水镇人民政府

2023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