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29 11:37

城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2023年度,我街道累计开展会前学法12次。

(二)全面统筹推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与街道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及时调整城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强化目标管理。街道及时传达学习中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多次在党工委会议、街道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办公室、村(社区),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3、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例会、报告、督办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务

1、抓实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务村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明确政务村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强化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规范管理,及时主动公开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服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全面聘请法律顾问,实现了街道、村(社区)两级全覆盖。一方面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由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责作用,遇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充分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四)坚持多元协同,化解矛盾纠纷

秉承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原则,我街道以化解热点矛盾纠纷和社会治理创新为出发点和着眼点,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等调解力量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落实矛盾纠纷调处月报制度,全面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妥善解决了许多新、老问题,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件,为街道的社会稳定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五)狠抓普法宣传,筑牢法治基石

1、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落实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制定《城南街道2023年度法律知识学习安排表》,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2、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城南街道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和各项职能工作中,在“3·8”“3·15”“4·15”“6·26”“12·4”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3、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按照程序遴选符合条件的法律明白人49人,对其进行培训,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基层治理参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过去一年,我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街道干部思想未及时改变,依旧按照以往的经验和习惯开展日常工作,法律知识掌握程度不够,专业水平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法规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还存在部分死角,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还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宣传方式缺乏多样性、新颖性,致使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普法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进行述法,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汇报、适时进行工作部署,对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坚持亲自协调,对重大任务坚持亲自督导。

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依法治街理念。

三是进一步推动街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党内法规等,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素养。充分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等知识,组织线上学法考试,街道干部职工参考率达96%、及格率达100%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中之重的一年,城南街道办事处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系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奋力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二是持续提升行政决策和制度建设质量。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四是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五是持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