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星火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29 12:51


山县星火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政府:

2023年,星火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公民法律素质建设。结合八五普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选优配强明白人。选强配齐65法律明白人1名法律顾问,常态化宣传法律常识,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我镇与斌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建立了法律顾问队伍,全镇9个村、6个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矛盾纠纷的调处、解决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四是多形式宣传教育。利用农村远教平台,电视、广播,宣传标语,组织群众参加宪法宣传周有奖答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农村法制教育,增强了法制观念,推动了依法治理。全镇共设置法制宣传专栏18个,发放农民工维权等各类法律书刊和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期,法律咨询活动30余场。

(二)强化规范执法。一是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加强监督,形成合力,保证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二是编制法治账图。为有效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问题,切实提高全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星火镇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确定岗位22个;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13册;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49张,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把法律追责情形和违法后果悉数标注,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四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规定程序,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决策跟踪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和谐稳定。一是坚持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月排查制度,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监督指导当事人和相关单位及时调处,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一般性矛盾问题转化为信访问题或刑事问题。常态化开展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网格入户收集等活动,运用农村语言,用拉家常的形式,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庄稼话,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群众疑虑。三接访收集问题62个,网格收集问题80个,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678条。二是建立三级包联模式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村民小组的三级包联模式,确保户户有干部结对帮扶,及时掌握了社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信息。是建立信息通畅机制。镇直属各单位、各村(社区)明确专人负责并定期将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及有价值的信息和纠纷隐患向镇维稳办报送,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同时发挥排查调处机构的作用,定期组织拉网式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建立矛盾红纷排查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建立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清单,做好重大影响社会稳定情况的评估。对排查出来的可能影响我镇社会稳定较大矛盾问题,实行一案一策,包案化解,限期化解的原则,确保事情有人管,出事能问责。是切实做好重点人员和重点时段的维稳工作。在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精心组织研究,周密安排部署,严防死守,确保无人参与集访闹访,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和成都大运会期间无到省、进京访人员。

(四)强化多元调处。一是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日日有排查事事有登记的信访接待制度,并按照解决得了、稳控得住的办法进行信访矛盾调处,常态化开展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网格入户收集等活动,运用农村语言,用拉家常的形式,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庄稼话,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群众疑虑。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信访维稳工作例会,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要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度共接待来访 100 余人次网格收集问题80个,其中政策解答 30 余人次,成功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6件。二是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对突发、突出的矛盾问题,建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政法单位、涉事部门、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参与,集中时间合力攻坚的多元化解机制,防止矛盾问题升级和影响扩大化。全镇共设立16个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办公室,整合两所一庭、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化解积案3起,引导非访进入诉讼程序2例;召开信访协调会议24次,聚焦重点对象和民生热点,矛盾纠纷调处达98%

(五)强化打击治理。一是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发挥派出所主力军作用,以扫黑除恶、非法持枪、制毒贩毒吸毒、参加邪教和非法组织、聚众赌博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星火镇今年刑拘2人,批捕1人,起诉12人。二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坚持高点站位、主动进攻、抓早打小、综合施策、除恶务尽工作原则,凝心聚力,强化举措,真抓实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六)强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七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相辅相成,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星火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乡镇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一是干部法律专业知识观念不均衡,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执法人员不足,执法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原因分析: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二是工作方法创新不够。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透彻,执法人员培养不足。三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主要领导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全镇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强化理论武装。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镇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员干部的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学法考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民主集中。建立健全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调查研究、专家参与、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法律顾问参与,集体讨论决定,并公示,杜绝个人意愿,独断专行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完善机制建设。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继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三)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和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估,对决策失误、违法行政、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群众监督。


                                                营山县星火镇人民政府

                      2023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