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4-01-03 10:58

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聚焦聚力法治宣传、法治培训、法制审核、执法监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坚持践行721工作法严格要求执法队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耐心细致地讲解执法依据,市民感受到执法温度;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明规范用语,促进执法严格规范,今年我局未发生一起执法纠纷三是规范制作执法文书。今年我局制定了新的执法文书示范文本,新增了部分内容,要求执法人员在办理案件时遵循程序合法、内容规范、用词准确、裁量合理等原则使用对应文书。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法治培训。今年我局共开展10次线上线下法治培训,培训主要围绕自由裁量权的合理应用、执法文书的规范制作、办案时间节点的合理把控三个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水平。二是增加执法人员。今年我局通过公招吸纳5名执法人员,因人员紧缺造成的办案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进一步充实了执法力量,提升了队伍素质。三是参加法治考试。组织全局在编在岗人员在四川省学法考法平台修满学分并通过考试,组织26人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共21人通过。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于年初制定了《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主要普法任务和重点普法对象,并将普法责任具体落实到人;二是主动公开法治信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等信息,利用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发布3次以案释法执法案例,提升市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对行政执法的认可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力量;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3.19城市管理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日等重大主题日在绥山广场、新时代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信息沟通机制不畅。社区综合执法过程中,统筹部门、执法大队与社区执法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未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备的信息沟通机制,难以协调解决一些社区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执法边界模糊、现实情况复杂等问题。

(二)执法案件质量不高。在对城管领域综合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办案精细程度不足、对执法事项及边界理解不够到位的情况,执法案卷制作的完备程度不高,规范性和严谨性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遵守法定程序

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进行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二)注重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公招等方式吸纳行政参公人员,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之一,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

(三)重视学法考法,落实普法责任

高度重视法治学习,精心组织安排。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学法用法、参加学法考试,安排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参与开展营山县“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工作沟通衔接,通过强化学习、培训等手段积极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把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二)推进精细管理进程。尽快将数字化平台投入使用,并与实际执法过程相结合,加快推进端口接入工作,将行政执法全流程程序化、规范化,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三)创新普法宣传工作。针对普法工作新要求、新特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普法联动;持续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通过宪法日、普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性宣传。

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