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青山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4-01-25 17:36

营山县青山镇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山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习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全镇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按照年初制定的学法计划,坚持会前学法,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青山镇集中学法13次,党委会集中学法9次。

(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系统学法考法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全镇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并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增强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青山顺利完成了2023年度参加学法考法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委、政府、司法局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利用重要节点、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专题普法活动,采取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五四青年节、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宣传法治知识,组织志愿者向辖区内群众及沿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9次,受教育人数约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资料2000余份。其中双马村12.4宪法进乡村”活动被人民日报、川观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四)大力推动“法律”活动。根据镇情民意,从群众需要出发,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义务法治宣传员等骨干队伍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基层法治创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着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在本镇各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让青少年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目前,开展法律活动6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发放法治读本及相关资料900册(张),进一步加强全民法治意识,切实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了“法治账图”建设,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维护社会和谐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在开展信访工作时坚持以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为基本守则,对来访的群众做到诚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办理。对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到12345热线问题126件,全部按期进行处理答复,及时回应群众的咨询,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

)开展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我镇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社会矛盾纠纷,主动约访,敢于面对,用法律、法规进行解释,用宽容、理解心态进行化解,于法于情于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社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机制,在社会矛盾专项排查活动中,发现全镇矛盾纠纷较为突出的主要是山林地界纠纷、邻里纠纷为主。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得到群众认可。2023年,全镇共调解处理22起,成功调解22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和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农村的基础性作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全镇推行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镇村社区均配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顾问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律讲座9场,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为各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余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青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一)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低。法治宣传形式单一,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制作法制宣传栏、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造成效果不佳,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力量薄弱。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缺乏专业法律人员配比,多为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及农村志愿者担任,缺乏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学习,导致提供的法律服务良莠不齐,质量很难保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青山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支持、督促各部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青山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牢固树立依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法治学习,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四是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亲自抓网格化管理工作,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媒体、群众等监督。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好依法治镇办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持续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部署要求。

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本镇中心工作,突出经济、乡村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普法宣传的投入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加强干部队伍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建设,激励干部队伍积极履行职责和义务。  

持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督察和评估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持续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应诉水平。

                       营山县青山镇人民政府

                                                   2023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