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4-01-31 11:36


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政府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学习宣传,树牢法治思维。一是突出学法引领。坚持把学法用法摆在办公室突出位置,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推动自觉学法、主动学法。二是强化学习提升。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办公室工作始终,组织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学法考试”等线上新媒体学法用法平台,认真学习《宪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法治理论水平,自觉做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围绕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推进、重要合同签订、疑难信访案件、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从源头上杜绝或降低政府行政行为及行政决策中的法律瑕疵及不稳定因素,提高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办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初审职能,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到应审尽审,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三是抓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办统筹、协调和调度作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整体性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协调解决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难题,高效做好公文运转、会务组织、信息调研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出庭应诉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妥善化解。

(三)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一方面。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集约化网站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搭建“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便民查询”线上平台,发布“领导之窗”“机构职能”“政策文件”等分类基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法定主动公开,进一步畅通民意互动渠道。另一方面,积极办理建议提案。县政府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跟踪督办,确保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三是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注重政治引领,全面履职尽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印发《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第一责任人履责为牵引,始终将依法行政牢牢记心上、抓手上。二是注重学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类法律法规作为政府办党组、干部职工会议的专题学习内容,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注重廉洁自律,严守政治纪律。领导班子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领全体干部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一是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二是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提升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四是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为目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努力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