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31 14:50

营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较好的完成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根据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 示范试点要求,营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账图模式。一是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确定岗位 34 二是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32三是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 35 张,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把法律追责情形和违法后果悉数标注,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

通过创建和实施账图模式,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到节点,把权和责捆绑在一起,把法、岗、事、人粘连在一起,强化了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有效推动了职工学法,形成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强化了办事依法,各岗位把法治作为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改变了过去重经验轻法治、重政策轻法治、重传带轻法治的现象:激发人人敬法,从思想上筑起了抵制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堤坝提升了单位守法,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目标任务和群众期盼,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不强、招法不多,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去处理新问题,学法不深入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素质不高缺乏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不够完善,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有待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虽然已经建立,但考核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把中、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必修课程,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范围,年内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根据营山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招商招引工作实际,制定营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2023年普法清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根据存在不足,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继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健全完善相关法律规范。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干部职工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相关的学习考核制度,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学习,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工作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准高的工作队伍,为全县招商引资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三)加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以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全面普法工作力度。

(四)组织法治宣育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及各种宣传月、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法制宣传栏等方式,利用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普法活动。

                   营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2023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