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 2022-02-28 09:35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落实省、市、县各项工作安排,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行政监督,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十分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服务、运营、执法等领域。一是强化领导。成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推进全面依法治交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系统各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总结经验,部署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认真推行执法责任制,明确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权力、义务和责任。各执法单位也分别把执法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做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制定了年度法制学习、宣传、培训计划,提出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和要求,同时制定了考核办法,实行严格考核。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法无授权不可为”,系统干部职工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努力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加强行政决策工作的日常管理,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行业重要政策,坚持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好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机制,按程序办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规则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三)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分期分批组织系统执法人员参与执法换证,执法人员按要求录入全省执法人员数据库,加强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确保道路客货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学法活动纳入单位日常学习安排,通过局党委(扩大)会、干部职工会,组织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四川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客货站场电子显示屏以及公众号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在行业营造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存在执法人员不足、年龄老化、文化偏低,执法装备配备不足等问题。

(二)执法协助机制仍需优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各项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与行业监管间的无缝对接、高效运转还需从实践中不断的协调、完善。

(三)执法案卷质量有待加强。存在案卷不够规范,案卷制作和管理水平不一,案卷装订不及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加大依法行政和法治交通建设力度,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行和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议定。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规范文明执法。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履行执法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合法、客观、全面、有效地收集执法证据,妥善保管并依法处理办案过程中查封、扣押的涉案财物,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避免因程序和证据瑕疵导致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制度,对行政执法重点法律法规、行业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解读,对新形势下面临的行业管理新问题进行探讨解析,通过教育培训,全面促进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决策管理和处理问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