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 2022-02-15 09:35


东升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21年,我镇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市委六届十三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工作目标,着眼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深入开展了法治建设,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镇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二)健全法治网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各村(社区、部门、驻辖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村(社区、部门、驻辖区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为加大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营造舆论氛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

(一)明确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了《东升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营造法治氛围。为了使法治建设深入人心,我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等多部门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12余次活动,通过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宣传,推动“法治”,不断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规定,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上信访等反映的信访事项,进行认真甄别审核,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对信访人员的告知、指引等服务。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坚持做到“三个清楚”,即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要清楚,信访人的意愿要清楚,信访矛盾纠纷的焦点要清楚,从中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根本解决问题的症结;对合理诉求,在受理后早办快办,能一次性办结的坚决处理到位,努力使来信不转化为来访,初访不转化为重访,个访不转化为集体访,简单问题不转化为复杂、群体性问题。

二是推行高效便捷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为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及方案,以此达到简化手续,优化程序,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公共服务的目的。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在信息公开网更新报送政务动态信息,2021年我报送政务信息公开共计16条。

四是推进法制建设。根据中、省、市、县关于推行法律顾问的文件的要求,我多方物色法律顾问对象,经党委讨论决定,确定薛艳律师为法律顾问并签订聘任合同。定期组织全18村(社区书记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12余次。

五是加强镇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体干部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

四、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配套工作制度尚需完善;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仍需加强;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五、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继续加大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中共东升镇委员会  东升镇人民政府

              202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