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01-20 17:15

营山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县教科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体局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工作大局,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系统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教科体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1.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政民股,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着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印发工作要点。我局及时印发了《营山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各直属单位和中小学结合要点、职能,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定期研究问题。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与学校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同部署、同推进。局党委会适时听取法治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法治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3.加强结果考核督办。在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开学工作会上,对法治和普法工作进行了全年安排和学期安排,纳入各校年度综合考核,加强平时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进教科体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合理

1.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营山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委议事规则》等重大决策制度,细化了重大决策、重要事件工作流程,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要求各单位、各学校按照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由党委(党支部)或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涉及重大决策和重要合同都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教科体系统共审查重要合同和规范性文件5件。

2.加强规范文件备案。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管理。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局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教科体系统法律顾问,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整体水平。

(三)履行工作职责,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1.强化行政执法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制定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考核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二是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深入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坚持把法治培训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教科体系统一直坚持会前学法,将法治教育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内容,结合实时新政策、新法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辅导,进一步提升教科体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二是建立普法与法治管理融合机制,推动开展说理式法治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以案释法制度,把管理中的违纪违规、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面普法公开课,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守法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教科体系统工作人员执法、守法水平。

(四)创新工作形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

1.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防线。教科体局、县检察院、关工委、学校和志愿者组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者团队”,构建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促进其思想转化和行为矫正。教科体局与县检察院强化检校共建共育,聘请18名检察官、9个法官和54名公安干警、15名司法干部担任96所中小学校青少年维权教育的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知心姐姐”,常态化案例释法明理,推进法治进校园、法治教育微电影展播、法治教育微课程宣讲等活动开展,同时,聘请学校领导或教师担任县检察院“未检联络员”,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警机制,及时动态监测学生不良行为,及早发现犯罪苗头实施临界预防,极力推进未成年人防侵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法治教育多渠道进学校。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教育进课堂,全县学校都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有课表、有教案、有教师。各校利用每周升旗仪式讲解近期涉校、涉师、涉生事件,注重了法治宣传的时效性;二是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并参加“宪法小卫士”测评考试,我县学生参与率达到87.8%;三是各学校充分发挥校广播站、校报、黑板报宣传橱窗及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更新校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专栏;四是各校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12·9”纪念日等重点时段,举办法治文艺、演讲比赛、宪法晨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五是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录制了法治相关活动小视频15个,上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3个。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营山教科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站位不高,推进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二是部分教师对法律政策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法纪观念淡薄;三是法治建设专业人才不足,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多非法律本科及相关专业,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努力方向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教科体系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提升学法用法水平。继续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青少年法治大纲》,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定期组织法治讲座,开展以案释法,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交流,着力提高系统依法行政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为学生成长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二)严格规范依法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及时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切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立足系统实际,加强协作配合,联合检察、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结合禁毒教育、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合作推进校园法治教育,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提升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提高师生法治素养。

                                            营山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