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1-30 16:52

绥安街道办事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绥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法治思维,稳步推进《营山县人民政府绥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通过专题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形式,推动街道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召开绥安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始终将普法工作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三是持续推进各项规范性制度建设。根据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街道各项工作制度,如《街道法律顾问制度》《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工作制度》,召开了绥安街道公职人员《民法典》培训会、街道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会议、绥安街道公职人员学习《宪法》培训会、街道公职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培训会。

2.全面加强街道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通过微信每日学”“党史微课每周看等形式,举办奋斗百年 薪火相传—1+N主题党日、百年党史党课、庆建党观影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等活动,多途径广泛开展党史学习

3.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一是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健全防腐拒变长效机制。将廉洁教育纳入主题党课、三会一课等内容,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机关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在社区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增设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及街道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动态实时评估,补充评估通报、约谈提醒、组织调整等惩处措施,发挥监督保障重点工作执行的震慑性作用;二是创新探索多元化的基层监督机制,将党工委成员分别派驻社区,分社区对街道的重点事项及中心工作进行督导,发现并督促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坚持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加强群众监督,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抓好廉政文化示范典型,有力纠治不良风气,形成崇尚清廉的社会风尚。

(二)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提升社会法治观念

1.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范围,在保证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悉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落实。二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学习议程,把《民法典》《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增强党工委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和公职人员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三是加大社区两委党委骨干法律明白人、党员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精干的干部队伍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全力造一个全民学法、懂法、信法、用法、敬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一是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结合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制定了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工作表,按照突出重点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法治教育宣传23广泛开展了平安社区和平安家庭、法治社会等基层创建活动13场,进一步增强了公民依法诚信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所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和载体,尝试以案释法宣讲方式,利用商场、电梯、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鼓励社区利用民微项目、社区活动等种方式多维度普法,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扩大宣讲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发动社区、学校、家庭、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采取各种形式,突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学习中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认知水平。

3.依法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一是针对绥安街道辖区内商铺众多、业态丰富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防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经营人员安全生产和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领导干部走进街道各社区调解委员会,深入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参与人民法院庭审活动,通过旁听庭审,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习惯的养成,促进法治水平有效提升,提高学以致用能力,有助于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能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同时使国家工作人员更能带头践行法治,依法行政理念。是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展板、挂图、LED滚动屏等多媒体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门户网站、网格安全生产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使行政管理相对人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团体、单位等宣传咨询活动。

(三)坚持推进依法治街,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充实法治队伍,保障依法行政决策。根据县司法局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年初,街道为8个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司法所法律工作者+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参与各类信访调解30余场,为街道法治创建、依法行政工作保驾护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2.规范治理,提高依法治理工作。依法行政保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绥安街道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制定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细则,以12·4”国家宪法日为重点开展活动。

3.聚焦便民,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落实免证办”“秒批等便民服务不断加强窗口服务满意度。今年以来现场共受理业务12380件,网上受理生育服务证432件,业务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就业创业工作核发各项就业援助补贴累计达107人次107余万元,协助高校毕业生申请各项就业补贴10人次;协助自主创业人员申请创业补贴4人次。

(四)深化政府法治服务,提升群众依法信访意识

1.结合街道实际工作,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完善多元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逐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街道今年共受理经济纠纷、劳务纠纷、老旧院落改造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228宗,成功化解228宗,化解率达100%

2.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不断完善网上信访受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信访渠道,引导群众更多的以网上信访、书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不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的形式依法进行信访活动,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截至目前

3.整合社区资源、大力推进一颗心综合服务。绥安街道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积极推动社区网格员、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区民警共同参与群众诉求服务,打造开放式、人性化的温馨环境,引入社会力量,完善群众来访的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社区帮扶等各项综合服务,消除调解物理隔离,拉近心理距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刚柔并济地妥善处理矛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工作形式单一。宣传方式上局限于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播放小喇叭等,群众参与热情不高。

(二)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干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极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街道将认真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街道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街道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街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街道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新起点、新征程。绥安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为创造三力营山贡献绥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