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2-08 15:35

老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老林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镇精神,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真正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我镇成立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办公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进行测评。2021年共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8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以文件作为开展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严格把握行政执法的详细内容,以此促进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

(四)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我镇高度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始终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多次专题听取综治办等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情况汇报。进一步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及时主动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将各类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加强执法工作与综治网格化管理衔接,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把严格执法、规范程序、促进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当做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普法教育。我镇坚持抓好、用好宣传工具,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全面落实“普法,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思维不断增强,全民法律素质,依法办事和维权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多场平安创建、“两度一率”、“扫黑除恶”、禁毒、普法等专题宣传活动,派发各类宣传资料超过5000余份,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人员配备、工作人员水平都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法制建设队伍存在规模小、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

(三)法治宣传还待继续加大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搞好“七进”活动,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

(二)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依法治镇工作覆盖面;

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四)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务水平。



                                        老林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