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统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11-28 10:35

2022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全面推进法治营山建设,不断夯实营山统计信息化发展的法制基础。在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强化统计的根本手段来抓,大胆实践,努力探索依法行政的模式和途径,形成具有统计管理特色,体现合法、公正、效率、责任原则的行政行为,创建了文明、法治、平安的社会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更好地履职工作,促进依法治县工作扎实开展,我局按照上级的安排,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龙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组成。此外,为促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开展,我们制定了《营山县统计局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的学法用法工作方案》。同时,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二)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权力。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特制定了相关制度和规定,主要是对本部门的职责范围、内容和权限、执法标准及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具体的分解,并编订成册。从领导到办事员均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做到职能清晰,权力公开,责任义务明确,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强抓政务公开工作。首先,我局在办公场所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对职责权限、办理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及其他事项实行全公开。同时,也对本单位内部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情况、财务收支、干部人事管理等其他事项全公开。其次,设置政务公开栏,将相关部门规章逐一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再次,我局组织干部职工下企业、下基层发放依法治县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大了对服务企业和群众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让法治政府建设的法制观念深入民心。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健全和完善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接受行政监督,在资金管理方面,积极接受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作用。

(四)狠抓学习教育,提高整体素质。今年以来,我们将学习教育、依法行政做为中心工作来抓,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统计队伍。一是坚持抓法律法规学习。局领导班子及股室负责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体干部职工根据工作方案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和自学等方式,系统地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举办学习培训班。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班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抓好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处理各项工作的能力,增加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出: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深入。个别基层统计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依法管理的自觉性仍不高。二是一些干部职工因工作业务繁重,学法积极性不高,学习时间较少,学习不够深入,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面不够广。

三、2023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抓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不断增进全民学法、守法的法制观念。

二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依法治县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同时,认真抓好依法履职程序,加大对基层统计法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依法统计的水平。

三是努力探索和完善依法治县的新机制、新举措,善于总结和推广依法治县经验,充分采纳和汲取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