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12-26 09:46

回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印发了《回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回龙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三六九”逢场天集中接访的接访措施,明确了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今年以来,成功有效化解了原丰产乡打石湾村土地征收安置赔偿群体上访事件,老上访户邓某某医患纠纷问题等重大突出信访问题,办理“12345”市长热线投诉事项246件,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使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化解。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19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社区)级调委会18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6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镇、村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25件,调处322件,调处成功率99.1%,有效维护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镇的社会和谐稳定。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回龙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2022年全镇共有3人通过学习培训考取了行政执法证。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回龙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宪法、信访工作条例、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和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回龙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镇性重大活动期间,由镇综治办牵头,司法所及法律顾问开展专题宣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全镇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二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权意识还有待增强,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懂得运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普法宣传形式较单一,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接受法律知识有限。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部署

(一)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利用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普法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营山县回龙镇人民政府

                               2022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