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12-27 10:00

营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对照2022年工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我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落实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成立以党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由政策法规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招商协议、项目采购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案卷等进行法制审查,提供法律服务。2022,法律顾问审查相关文件31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落实会前学习、学法制度将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四川省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做到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依法行政。

2.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权力事项办事流程,编制规范化的权力清单、办事流程图、服务指南通过深化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天府通办和微信小程序等载体,高质量推动一网通办应用政务服务水平、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审核制度,深入落实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文明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及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二是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学法,通过参加在线平台学习、集中培训、双随机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执法监管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紧盯重点,精准发力的监管模式,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动为主线,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基础上,统筹县文广旅局开展了法定节假日、两会、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娱乐场所、校园周边、高考禁噪等7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出动检查3528余人参次,检查文旅企业75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规企业11家,办结案件9件,在办2件,停业整顿1家,警示、约谈文旅经营单位16家;责令整改12家,罚没13000元,没收出版物386册,因疫情防控不到位停业整改11家,切实保障了文旅市场整体平稳有序,秩序井然

4.推动落实普法工作组织开展法律七进和各项主题普法活动,加大宪法、党内法规等与图书馆中心工作、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共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普法活动27次,举办法制培训4场次,微信40余条,群发普法短信40条,制作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横幅6条、反电诈横幅标语10条,数字媒体展播系统设立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专版滚动播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彩页资料2200余份,坚持集中宣传与长效宣传相结合、平时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使法制宣传进校园、社区、企业、乡村、单位等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清正廉洁表率

局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自身法治素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涉及重大决策包括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事项,一律按照程序提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事项、招商项目协议、采购合同等内容进行法制审查。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局党13次,研究重点项目、经费使用、人事调整等问题50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不搞一言堂和独断专行等行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无接受现金红包等行为;无违规公款吃喝玩乐、公款旅游行为;严格遵守单位公车管理制度,无违规使用公车行为;没有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市场经营活动,没有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等行为。以真抓实干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打实推进文广旅系统各项工作。

二、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下一年度,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严于律己,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做好文广旅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对文广旅市场的监管力度,清理整顿各类无证场所,规范文广旅市场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是大力开展文化执法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文广旅监管业务水平。在景区周边加大执法巡查,整治文广旅市场乱象净化市场环境。妥善处理群众旅游投诉,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文广旅行业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文广旅监管工作总体布局。扎实做好《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营山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12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