渌井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01-13 09:39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旨,推动我镇依法治镇工作更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初我镇组织召开了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会议,书记和镇长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工作任务亲自督导督办,把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切实纳入到了法治化轨道。落实了工作经费,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和镇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制定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法懂法用法,激发干部依法行政的工作热情,极大地提高了全镇干部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综合素质。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执法人员个体素质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镇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了带头学法懂法用法行动,组织开展集中学法活动2次,并要求镇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四川省学法考法工作行动。同时,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等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内容有:严明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学习上级相关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行为规范,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组织与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掌握执法技能技巧;学习国家公务员相关业务知识和常识,提升执法队伍素质。通过持续不断的、系统的严格学习,镇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加强行政监督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镇根据上级相关部门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我镇创建了一个省级平安村——兴云村、三个市级平安村社区——万寿社区、新民社区、香积村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均为县级平安村(社区)。此外,我镇今年再次申报创建了个市级平安村社区——双桥村、南桥社区。我镇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各村(社区)建立了相应的矛盾调解组织,明确了调解员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针对我镇实际情况,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采用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排查、化解和处理了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渌井的社会政治稳定。

二、不足和原因

这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短板。一是宣传效果不够明显。虽然我镇多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但因目前在家留守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儿童,群众参与度不够高,反响也不够强烈。二是个别执法部门对法治工作重视不够,在参与普法宣传的过程中不够积极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宣传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三是乡镇工作事物繁杂,在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推进的质量。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渌井镇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法同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以更加优化的组织安排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