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02-14 17:10

营山县司法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营山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三力营山建设,以迎接县人大评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营山司法行政力量。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全力提升法治质效为出发点,依法治县蹄疾步稳

一是依法治县统筹推进。起草送签营山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依法治县工作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开展专题法治讲座。二是法治宣传多向发力。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推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运用,规范党政机关会前学法制度,开展会前学法36场次。集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形成各司其职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三是送法下乡有声有色。积极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法律明白人选拔培训持续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法治电影下乡活动,展播法治电影300余场次。

(二)以强化法治保障职能为着力点,法治政府建设显著提升

一是严防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三统一制度,清理以县政府(办)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44。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2年累计出具书面意见书214件。依法公开购买合法性审查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县政府法律顾问团有效参与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活动。二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全年共有432人考试合格。积极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执法效果显著提高。开展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共梳理出71项拟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实现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营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互联网+等平台公示执法信息,切实做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解决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在我局加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健全行政复议制度规范,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其中受理11件,不予受理5件;受理以县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3件。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以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聚焦点,公共法律服务筑牢屏障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出台《营山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指导全县2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落实各项法律服务工作,择优选派29名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364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鼓励、支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担任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大力推行便民利民公共服务,持续组织开展公证进乡村”“鉴定服务进乡村等活动。2022年县公证处共办理公证2183件(项),南充鼎正鉴定所共办理鉴定案件820件。二是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千所帮万企万所联万会、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组织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开展实地走访、调研,2022年累计为60余家企业、600余名工人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活动,狠抓援助案件质量,严格规范法律援助管理,畅通讨薪援助绿色通道,完善根治欠薪公益法律服务长效机制。2022年,共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来人来访来电法律咨询2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5件,办理为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42件,帮助农民工讨薪和挽回损失90余万元。四是助力乡村振兴。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联合村(社区)、基层司法所考核法律顾问工作成效,择优配备基层法律服务力量,配合基层司法所、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免费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村(社)居民提供咨询解答、受邀参与辖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积极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入点,基层治理彰显成效

一是矛盾纠纷调解有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东升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做好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工作,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2022年各司法所接受申请和主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0余件。二是社区矫正监管有效。积极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调查评议并全面落实问题整改,满意度100%。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六个一制度。按时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开展三新教育帮扶活动,组织就业技能培训。2022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01名,共开展集中教育3379人次、组织社区服务3347人次、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人员给予警告19人次。三是安置帮教衔接有序。开展全覆盖调查走访,健全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库,落实六清楚”“五必访”“四必谈制度,安置帮教对象衔接率达100%。全面运行远程视频会见探视业务,2022年共接待视频会见200余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法治宣传力度不够。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的形式、方法较为单一,对受众群体的吸引力不大,没有很好的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和本单位的职能职责有机融合;宣传效果不明显,针对性不强,存在一些普法教育的盲区和薄弱点。

(二)社区矫正工作力量薄弱,缺乏有效监管措施。社区矫正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繁重,基层司法所缺员较大,社区矫正监管力量不足,达不到司法所社区矫正执管力量占社区矫正对象合理比例;管控手段有待提高,仅用有限的人力跟踪监控难度大

(三)法律服务资源不足。法律服务专业性人才较少,但是涉法问题日渐增多,且覆盖面广,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与群众现有法律需求存在差距,难以满足广大群众众多的法律服务需求。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管理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护航三力营山建设,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以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七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法治宣传上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丰富法治文化产品积极建设文化主题公园,着力打造法治宣传坚强阵地,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筛选宣传内容,增强普法实效性,让法治宣传更加贴近群众公共文化生活。

(二)以更高标准推进特殊人群管控。充分发挥县社区矫正委员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工作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全县社区矫正执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继续强化社区矫正六个一的经验成效,加快建成智慧矫正中心;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双列管措施。

(三)以更严要求推进法律服务。加大对企业的法律支持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常态推进企业法治体检;构建更为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着力形成覆盖全县所有行业所有地域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强化对法律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法律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虚假诉讼案为典型加强反面警示教育;健全完善投诉查处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坚持日常监管,重点整治法律服务工作中不规范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