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02-15 11:05

星火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星火镇在县委、县政府、县级政法各单位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星火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宽松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 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

(二)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三)依法管理,巩固基层治理。

1. 网格开展好疫情防控,护航生命安全。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镇、村管控措施,高速卡口落实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24小时严防死守,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近200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以村为基本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民警、医务人员以及党员干部组成摸排小组,组织人员逐户摸排并建立台账。网络落实纪律作风巡查机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督查各部门在岗在位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至今无一例新冠疫情感染者。
     2.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坚持高点站位、主动进攻、抓早打小、综合施策、除恶务尽"工作原则,凝心聚力,强化举措,真抓实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作风形象改观。二是明确责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15份,明确了工作职责,夯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大力宣传。运用ELD、制作宣传横幅17个,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了家家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四是畅通举报渠道。设置了16个举报信箱,公开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激励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到检举揭发。坚持部门联动多次实地走访群众,截止目前无扫黑除恶问题线索。
    3. 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以村组、部门和治保、调解组织为依托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要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月排查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信访维稳工作例会,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镇党政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小组制度,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了单位及个人实绩考核内容。镇直属各单位、各村都有专人负责并定期将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及有价值的信息和纠纷隐患向镇维稳办报送,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坚持发挥排查调处机构的作用,定期组织拉网式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建立矛盾红纷排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  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扎实开展逢场天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廉政面对面宣讲、“1+N”干部包联群众等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三接访工作,将上访化解为下访,截止12月,共开展三接访工作22次,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按照3100%的要求化解矛盾53件。15个村(居)各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1次,收集解决问题共73个,镇纪委、信访办对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回访跟踪,切实做好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群众问题有处说、诉求有所解、落实成效。同时重点以越级上访积安为重点,采取联合接访、包案处访依法治访等方法,确保信访积案得到处理。今年,镇村调委会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57,调解成功56件,调解率为98%,未发生进京赴省集体访和越级访事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5.  耐心细致服务到位,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今年1-12月份,全镇帮教开满释放人员10余人,指导镇司法所组织帮教对象集体学习,了解其思想动态,稳定其不良情绪,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并投身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来。一是衔接到位。今年我镇共有社区矫正人6人,已全部建立矫正人员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同时与每个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和帮教人签订监督和帮教协议,保证矫正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监督到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矫正对象每月书面汇报一次,不定期电话联系,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失控。三是矫正到位。坚持日打卡,周记报,每月集中学习8小时学习法律和时事政策,每月参加公益劳动8小时。四是帮扶到位。对矫正人员进行思想辅导和转化,使对象辨别善恶、分清是非。
    6. 提升我镇两率一度,确保社会长治久安。镇党委、政府协助公安机关对全镇民用爆破物品以及全镇流动人口清查整顿,加强对安全生产和危爆物品管理,每月检查一次,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加强对危爆物品储存、使用等环节的管理,保证审批、贮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不出问题。对全镇中小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做好警力下沉,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有效维护了我镇的社会稳定。组织电信、农商银行宣传教育群众防范网络诈骗犯罪,确保镇域内减少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四)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2022年全镇共有 6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

(五)“八五”普法宣传,强化干群法律意识。一是构建村级普法体系。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各村(社区)配备法律明白人”3人,为群众法律咨询提供保障。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妇联组织、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坝坝会、法律顾问等认真开展普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同时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20余场次,悬挂宣传条幅及标语82条,发放宣传单2000份,宣传袋220个,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三是学考结合,提升法治本领。组织全镇50余干部在业余时间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知识自学,并参加学法考试,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本领。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星火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乡镇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一是因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有的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二是行政执法持证的人员不多。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一)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力度。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完善政务服务中心、镇村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

(三)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星火镇人民政府

                                               2023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