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29 16:10

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县商务经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全面落实法治营山建设各项任务,不断夯实商务和经信行业发展的法治基础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更好地履职工作,促进依法治县工作扎实开展,我局按照工作安排,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霞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成员。制定了《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方案》使全局依法治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开展。

(二)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权力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围绕本部门职责范围、执法标准及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具体的分解,编订本单位法治账图明确法治职责分工,做到职能清晰,权力公开,责任义务明确落实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健全学习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日常学法通过会前学法、学习强国”APP等方式,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督促领导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线上学习并参加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超9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加强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强化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法律宣传活动,让法治宣传进机关、下企业,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努力营造本单位、本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依法治县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

一是因工作业务繁重,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不高,学法时间较少,对法律法规理解不够深入,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面不够广。

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经常部分企业法律意识不强,依法管理的自觉性仍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任务,通过会前学法、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同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水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动法治政府工作进一步落实。慎终如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不断增进本单位学法守法的良好法治观念。

(二)推动法治政府宣传进一步深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依法治县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本部门法律法规的同时,认真抓好依法履职程序,加大对基层、群众、工商企业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推动法治政府举措进一步创新。总结和推广依法治县经验,充分采纳和汲取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


             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2023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