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3-12-31 10:00

营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法治人社建设为抓手,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推动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有力地发挥了法治对人社事业的保障、引领、规范和推动作用,极大促进了营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三个聚焦,增强法治建设理念

一是聚焦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并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按法定程序对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行政决策。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和新媒体的管理和运营工作,2023年通过营山人社发布信息动态269条、营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70积极畅通社会、群众、人大政协监督渠道,今年按时办结12345工单899件、县长信箱9件、麻辣社区12件、国省欠薪反映平台线索216办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4件。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广泛征集职称评定、工伤认定、信访积案难案化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政务公开透明

二是聚焦法治教育。举办了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线上学习活动,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方式,掀起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学习热潮,共有95人参与学习,5人参与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排位测试。开展了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系统上下共有100人完成了学习并参与年度考试,考试合格率为100%,同时,还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已有32人取得执法资格证书。举行了“人社业务大讲堂”业务技能提升行动,通过干部职工会、四川人社科研大讲堂等平台,对干部职工开展了8次集中业务培训,涉及内容含盖养老保险、人力资源、业务政策讲解等。组织了线上观看警示教育片、“庭审进万家”、旁听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等普法宣传活动,线下开展以“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树牢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三是聚焦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依托法治“帮帮团”、法治“会客厅”、法治“主题角”、法治“乡村大课堂”等平台,在普法宣传月、民法宣传月、6.9档案宣传日、12.9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局长访企送“礼包”、人社惠民进万家、工伤主题宣传等活动,同时还在县电视台开设《就业创业我们同行》专栏,通过常态化、多角度、系统性的宣讲《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让群众做懂法知法守法的明白人今年来,累计发放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宣传册3万余册,解读各类法律政策20余场次,受惠企业达50余家。

(二)强化三个机制,确保法治建设规范

一是强化调处机制。坚持先调解、后仲裁,调裁结合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建立企业、工会、仲裁三方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在县供水公司建立基层示范调解组织,设立劳动关系、纠纷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不断推广互联网+仲裁新型庭审模式让办事群众实现庭审零跑路的办事服务今年以来,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5件,涉及劳动者125人,涉案金额324.58余万元,仲裁结案率100%,为促进全县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强化执法机制。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认真执行《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文书标准》《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流程标准》等制度加强劳动用工、企业核心制度落实等巡查检查,建立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拨款预审机制及根治欠薪红、黄、绿三级风险预警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劳资监督员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做到了欠薪苗头早发现、早化解2023年协调处理欠薪案件85起,为685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985余万元,依法移送公安4

三是强化会商机制。积极探索工伤保险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请法律顾问、公安、法检、行业主管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工会代表,针对工伤认定疑难案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内容,开展会商会、讨论会,集众智让工伤案件的到合理、合法、合规化解。截止目前,共收到工伤认定申请169件,已经认定129件,正在办理中29件,不予受理2件,主动撤销5件,认定中止3件,不予认定1件。

(三)突三个转变,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一是阳光人社转变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每年动态清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目前我局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共67条,其中行政处罚60条、行政强制2条、行政检查4条、其他行政权力1条,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坚决不行法外之权。制定出台县人社局《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编制涉及社会保障、公共就业、人才交流等事项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43项,全面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权力阳光运行、透明运行。

二是高效人社转变。将就业、养老、机保、工伤、失业等职能职责进行归口管理,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打造办事一张网模式,明确52个服务事项可在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在线申办。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涉企许可事项均划入行政审批局,实行一门办理”“一枚公章管审批,全面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切实解决窗口多、排队长的问题。

三是温暖人社转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干部走流程“三个走一线”活动,建成具备法律咨询、劳动维权、就业创业等功能的就业创业中心(零工市场)。建立社保大厅领导带班制度,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参保缴费、生存验证、失业登记等高频业务39项全部下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非工作时间办事,切实让人社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态度、更有力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增强大多数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与过去相比有了较大的进步,但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比较淡薄,过多强调业务工作多、任务重,没有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存在重业务、轻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现象

(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局新录用人员较多,大部分人的工作经验、阅历不够丰富,而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性又强,历史遗留问题又多,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与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法治人社建设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党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并将相关股室股长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各方联动的格局。年初召开了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领导干部“书面+会议+点评”年度述职述法会议,对2023年人社领域法治工作做出了系统谋划。

(二)强化制度完善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告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印发《领导干部述法制度》法治人社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普法及政策宣传工作计划》《会前学法实施方案》等文件把依法行政作为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重要准绳构建起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人社职工执法普法、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的法治体系

(三)强化工作保障。坚持把人力、财力、物力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支撑和保障,今年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印制政策法规资料、购买(更新)执法装备、开展法治培训、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创建基层法治示范点、打造人社法治宣传主题角等项目“法治人社”软硬件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四川省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聘请营山县首诺律师事务所2名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案件研讨、出庭应诉、培训讲座、法律咨询等服务,截止目前,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6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未发生败诉情况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学法普法,确保依法行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委示范领学、全局上下全员普学、与企业群众普法共学,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各项决策各种行为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坚持提升行政效能,增强服务能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更加公开透明赢得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把法治建设和服务群众统一起来,着力打造服务型单位。

                                                                                                                        营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12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