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培训学校违规收费案

时间: 2023-06-07 11:08

一、 案件来源

监督检查

二、线索核查以及调查经过

2023年3月15日,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于对位于营山县书院桥的某培训学校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某培训学校2022年2月-10月是依照相关文件按照每节课2小时收费102元-103元收取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费,不分学科。2022年11月-12月按照每节课2小时收费130元收取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费,不分学科。某培训学校在2022年11月-12月共收取了26名学生共计523节(每节是2小时)培训费,共计收费67990元,其中符合《关于加强南充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南发改收费〔2021〕61号)收费标准的金额为53869元,违规收取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费为14121元。

三、违法事实及危害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一)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的”之规定。

四、处理结果依据

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一)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的”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处罚款14121元。

五、产生的效果和社会影响

“双减”实施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依法查处校外培训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隐形变异培训,切实维护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