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 同向发力 我县积极推进场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及维护

时间: 2023-01-03 09:03

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县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及维护。截至目前,全县8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及维护责任主体已落实70余个,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正加速形成。

近日,记者走访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新店镇污水处理厂时看到:该厂的污水处理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作人员正在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日常的监管维护,刚进入生化池的水体浑浊不堪,经污水处理器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水质清澈。

据了解,为解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管护责任不落实、运行效率低等问题,县住建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的通知》,对专业管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等工作进行细化落实,对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厂(站)管理主体职责、管网管理维护职责进行明确,并细化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压实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的各方责任,切实建立起高效的常态化管理格局。

同时,为了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我县出台了《营山县城乡污水处理厂(站)运营管理办法》,明确了乡镇、县级部门的职能职责。投资480万元在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安装流量计进行在线监测。组建督查专班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定期督查,开展各类执法活动 60余次,处置违法排污、破坏污水处理设施等行为100余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