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池街道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3-20 10:20

清明节期间,群众集中出行、踏青旅游和祭祖扫墓活动频繁,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根据国、省、市、县安委办相关要求,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清明节期间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时刻保持警醒,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分片联系、包片负责,要针对“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结合本村(社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对“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及早谋划,提前安排,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监管,严防安全生产及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一)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务必汲取以往的交通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我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切实提高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及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针对清明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交通运输繁忙等实际,及早修订完善预案,强化安全监管。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和监管力度,协助东城道路执法中队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以及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各村(社区)要切实把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村(社区)、社干部及劝导员等力量落实到辖区道路(街道),明确职责,延伸管理链条,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二)强化森林火灾防范。清明节期间是火灾易发期,加之当前风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抓好消防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深化劳动密集型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要加强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做好清明节前后祭祀扫墓活动场所安全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提醒广大群众规范用火,人走灭火,各村要加大监测巡查密度,及时观测、掌握和报告火情动态,对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要重点防范、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组建灭火队伍,完善扑火预案。严格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火情。

(三)强化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商贸行业重点企业监管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清明节过后,放假停工停产的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必须加强对各生产环节、各安全设施设备以及各作业部位进行全面的复工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对节后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企业节后复工安全生产。

(四)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针对气候因素、地质环境等特点,强化建筑施工特别是露天施工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民工宿舍的用气、用电安全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防止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安全管理。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假日期间野外用火多、宗教场所人员多、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等特点,加强宣传教育,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完善相关预案,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清明节期间,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相关力量,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进村社、进园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负责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人员、物资,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有效。要加强应急值守,建立 24 小时值守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切实充实值班值守力量,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请各村(社区)将清明节期间值班值守安排情况于3月31日前报送街道应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