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备战  防患未“燃” ——营山县2022年度森林防灭火指挥员培训班开班

时间: 2022-11-29 10:00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一线指挥员对森林火灾的预防和风险预判、初期处置、组织指挥、安全扑火等能力,11月28日,由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的南充市2022年森林防灭火指挥员开班仪式暨现场指挥官制度培训班在营山开班。营山县各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伍、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伍袁志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学有所思。要充分认识到我县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和一线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要学有所获。要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学习森林防灭火相关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扎实掌握森林火灾的扑救方法,做到学习入耳、入脑、入心。三是要学以致用。真正将各项学习内容转化为个人能力本领,最终形成战斗合力,从而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四是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新疆等地的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此次指挥员开班仪式特别邀请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消防支队“教官团”进行授课,教官团结合自身扑火经验以《林火常识与灭火安全》为题,围绕林火知识、灭火战法分类、灭火组织指挥、火场危险因素及注意事项、火场紧急避险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剖析了如何科学、快速、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

理论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还现场观摩并参与了实操训练,通过火场情景构建和情况预设,现场组织开展了扑救战术战法运用,演示了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油锯、接力水泵等机具使用操作方法以及扑火器具常见故障检查和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县森林防灭火一线指挥员的业务素质和火场组织指挥能力,为备战今冬明春的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