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7446730486/2024-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4-02-28

关于营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时间:2024-02-28 | 来源:营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全县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增长8.1%居全市第一,高于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9%居全市第一,高于预期目标10.9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居全市第一,高于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亿元,增长0.8%,低于预期目标6.2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低于预期目标2.2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0%居全市第一,符合预期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低于预期目标3.5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居全市第二,低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

一年来,虽受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叠加影响,个别指标距离2023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还有差距,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监督下,我们面对经济发展的重重困难,敢担当、不畏难,在左右为难中奋勇前行,在全市范围内交出了一份逆势向上的漂亮答卷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增速进入全市“一方阵”、4项居全市第一。

一是投资拉动持续发力项目谋划精准精细。瞄准政策走向、资金投向,抢抓中省预算内投资、万亿国债机遇,聚焦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基本民生等领域,积极谋划编报项目172个、总投资1064.8亿元争资引项成效显著创新实行在蓉双周调度”机制全年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6.9亿元,其中中省预算内资金3.9亿元、同比增长53%居全市一位22个专项债项目成功发行、到位专项债资金10亿元;增发国债到位资金1.9亿元。项目推进拼搏拼抢。坚持尖刀督战、红黑榜通报,全面落实六未专班和六个一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协调解决项目手续、融资、原材料短缺等问题100余个,提供项目用地1947亩,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2023172个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1%其中37个市重点完成投资19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49.3%4个省重点完成投资4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52.3%,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第一位

二是产业体系提质增效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恢复整改流出土地1.4万亩,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6万亩,建成粮安全产业带32万亩,粮食播面达104.7万亩、总产量达40.6万吨,出栏生猪81.1万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成6.6万亩商品蔬菜基地,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三星级现代林业园区。现代工业承压向上。启动电动摩托车产业园建设,欧王、伟杰阀门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杰立鑫制造、川北电缆等22家企业建成投产;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扎实开展纾困解难行动,兑现招商引资等奖补资金1.3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居全市“一方阵”、总数达到110户,全年技改、工业投资分别增长0.9%56.5%;营山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省十四五循环化改造园区”,15家企业创建为省级创新型企业、8家企业创建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朝阳村冷链物流加工中心建成投用,希尔顿惠庭酒店、仁和圣亚酒店投入试运营;全力打造城市“夜经济”,复兴桥、新时代广场商圈活跃度持续提升,圣桦时代广场被评为“四川省绿色商场”;成功举办第届“黑山羊美食文化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265万元,带动消费8亿元;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3、限上商贸企业30户。

三是城乡融合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围绕一环两翼、双轴五片城市新格局,持续调整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不断优化城市业态布局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等管网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宝珍广场等4城市停车场建成投用、新增停车位1049个,城市颜值更靓丽、功能更完善。交通区位不断凸显。全力推动成达万高铁、阆营高速建设,营山汽车枢纽西站、S222线老林至柏林段改造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加宽改造村道公路415公里、新增农村公路安防设施100公里;抢抓全省普通省道路网调整机遇,新增省道2条、普通国省道增至7条;深入实施通工程”“畅安工程,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常态化开展返贫监测和帮扶,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易地搬迁等后扶工作,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亿元,稳定消除8682843人返贫致贫风险,促进7.8万余名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至11955顺利通过2023年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全力抓好水质断面监测,国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高质量完成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任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城东污水处理厂及县城雨污管网分流及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县污水日处理能力突破8万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3

四是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开放合作格局扩大。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化与重庆市合川区、成都市龙泉驿区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加强与重庆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战略合作,不断扩大成渝朋友圈”;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兴德食品、润丰等企业销往成渝产品收入占企业总销售收入60%以上,五四机械、奥龙铸造等30余家企业成为长安汽车、中船重工等企业的一级配套商,农产品加工、机械汽配、电子信息产业成功融入成渝产业链、供应链。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功争取到位中央资金5004万元;做大做强县属国企,优化业务布局,大力推进市场化经营,不断壮大主营业务盘活资源资产,县属国企总体规模约298亿元;实施国企改革“双峰计划”,积极推动资源整合,提升国企集中度和规模优势,优化资产结构,大力推进国企信用体系建设,营山发展(控股)公司、绥兴投资集团已成功获得AA级主体信用等级。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创新实施双轨招商”运行机制,持续推进“营雁回巢”行动,整合资源、拓宽渠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24次,借助西洽会等平台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招引深圳中宝集团半导体新材料、深圳伊俐信智能消防科技产业园等项目34协议总投资191.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居全市第1

五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事业加快发展。依托华西领办资源,着力建设名科室,深化1+2+N领办模式,13个省市重点专科加快打造,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全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稳步推进县人民医院核医学科综合大楼、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川北身心医院康复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千引工程”,培育名医40名,引进医技专业人才27教体事业内涵发展。统筹资金2.5亿元,建成投用职高实训基地、红光幼儿园、北城幼儿园,新增城区学位6200个;撤销幼儿园、小学教学点和学校25所,调整学校办学类型6所,搬迁学校1所;创新实施残疾儿童早干预、身心健康早筛查、学前教育早扶持、拔尖人才早培养的“四早工程”;营山二中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名营中学子考入清华大学,高考一本、本科上线率实现双提升,优质生源留营比例大幅提高,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初见成效。成功举办全国小轮车赛和营山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对外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民生事项全面落实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南充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等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加快实施,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以上;统筹抓好全民参保、社会救助、就业帮扶等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4%以内,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

六是社会大局安定祥和。债务防范有力有效。常态化抓实抓细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守住政府信用底线未出现一起债务逾期问题重点领域保障有力。稳妥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全面完成保交楼任务746套,完成率达100%;紧盯粮食购销领域风险隐患,持续巩固完善“8+N”模式的全县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市场粮供应充足粮食能源保障到位安全生产有序推动。全面完成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常态化抓好道路交通、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城镇燃气、能源保供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有力确保“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各位代表,在全面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经济高位增长乏力。近年来,我县经济保持高位增长,GDP、固投、社消零等多项指标长期位居全市一方阵”,但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消费市场疲软乏力,经济持续高位增长压力较大。二是工业支撑能力不强。我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不高,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个头小、数量少;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工业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工业高质量增长较为困难。三是财税压力日益增大。受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土地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同时,政策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增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长。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沉着应对,稳扎稳打,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营山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中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抢抓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重大机遇,按照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市委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工作安排,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总体思路,聚焦一攻坚两提升工作重心,大力实施产业攻坚行动着力城市发展内涵、和美乡村品质两大提升,推动营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预期目标。综合分析我县发展潜力和现实需要,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并与全国、全市和周边区县的计划进行比较,体现我县经济发展的要求,2024力争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速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攻坚,不断夯实县域发展基础。一是精心谋划项目。鲜明“基建项目为抓手、产业项目为支撑、民生项目为托底”导向,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投向、认真研究市场发展趋势、重点捕捉企业投资信息,谋划包装营山高铁西站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元器件研发及生产、电动摩托车及零部件生产集群等重大项目。二是高效推进项目。坚持高标准开展项目、高效率推动项目、高质量建成项目,全力抓好S222老林至柏林段改建工程、营山县西城体育公园扩建项目、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逗硬发挥项目攻坚“尖刀连(班)”作用,全力抓好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供水标准化、旅游公路路网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三是全力保障项目。坚持围着项目转、扭着项目干,做好全周期管理服务;坚持“双周调度”制度,大力推行“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项目工作责任制,全面深化落实“六未”专班、“六个一”和“1+N”包联企业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用地指标、征地拆迁、建设资金、项目审批等问题,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见效。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一是全力以赴强工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聚焦南充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目标,加快推进30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汽配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电动三轮整车生产基地;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调整优化产业支持政策,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8.0%以上,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以上。二是提质增效稳农业。突出粮油、生猪两大主导产业,稳步推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稻渔现代农业园区升省四星级,持续推进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补短强基工程,抓好农业龙头企业、镇村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育工作,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序推进集约化、机械化经营,稳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不断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确保全年粮食播面稳定在107.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1.5万吨以上,出栏生猪80万头以上。三是多措并举活三产。加快推进仁和国际广场、星悦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支持希尔顿惠庭、仁和圣亚等高端酒店做大做强;用好省服务业系列政策,节约高效办好黑山羊美食节、营山马拉松、BMX小轮车等赛事活动;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加快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城市消费新中心,进一步带动县城消费水平整体提升;加大“内培外引”力度,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户以上、限上商贸企业11户以上。

(三)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全力发展卫教事业。用好华西资源,深化“1+2+N”领办模式,着力建设“名科室”,力争打造省市重点专科10个以上;持续提升整体医疗水平,稳步推进县级医疗机构、县疾控中心创等升级和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推动医疗服务、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医疗集聚区;深入实施残疾儿童早干预、身心健康早筛查、学前教育早扶持、拔尖人才早培养的“四早工程”;加快推进城南一小扩建、芙蓉中学及科技馆、学前教育补短板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努力实现“双一流扩面、清北不断档”。二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快推进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行工地扬尘、汽车尾气等专项整治,确保全年优良天数率达到91%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抓好流域水污染治理,不断提高城乡污水收集率、处理率,确保水质考核达标率100%;大力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扎实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土壤质量稳定向好。三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加快朗池22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着力实施城乡配电网提档升级三年行动,统筹抓好全民参保、社会救助、拥军优属、就业帮扶等工作,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以上,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四)大力提升乡村振兴实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建设宜居城市。坚持以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县城发展,按照“东进、北拓、西延、南控、中修”思路,逐步优化居住、工业、商业、交通、生态等功能和空间布局,注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协调,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努力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启动白玉河综合治理、南大梁高速渌井出口提升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停车场、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城市路网等项目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开展背街小巷、老旧院落治理,合理布局城市停车位,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效,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二是打造和美乡村。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为统揽,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分层分类建设一批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改善路、水、网等基础设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指标,做深做细日常基础工作,确保年度考核取得“好”的等次。三是建设交通强县。启动S222老林至双流段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抓好成达万高铁、阆营高速、旅游公路路网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G244S101S205等境内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大力推进通组路、产业路等交通民生工程,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

(五)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推动县域经济赶超跨越。一是不断完善机制。强化工作专班作用发挥,进一步健全完善对上衔接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和帮扶受扶联络机制,切实畅通沟通渠道、提升对接效率、增强工作实效;及时出台奖惩机制,严格工作考核,以重奖重惩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抢抓帮扶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对照省市10项指标考核标准,细化完善我县总体实施方案及细则,逐项明确托底性帮扶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任务举措、工作目标,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产业化、产业清单化;根据托底性帮扶近期、中期、远期工作目标,结合营山实际情况,科学测算,制定10项考核指标完成进度表,明晰路线图、施工图,强化项目、产业支撑,确保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总体排位保持“一方阵”。三是确保工作实效。持续深化同省市两级部门的沟通衔接,精准把握最新政策走向、资金投向,抢抓“窗口期”,全力争取支持,努力在重点项目布局、特色农业项目、水利、交通、用地等方面争取更多利好政策;依托七化建、国宝人寿优势,充分挖掘其关联企业资源,力争全年借力招引企业落地8户以上;联合帮扶企业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营山县属国企融资1亿元以上,用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或现有工业、农业园区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加大5家挂牌重点企业对口帮扶力度,推动10户以上营山企业进入中化集团、国宝人寿合格供应商采购平台,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帮扶企业人才、技术优势,全力培养一批懂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法律、金融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营山企业发展水平。

(六)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是持续深化重点改革。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双峰计划”,加快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等6项国省改革试点,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推动新型工业化模式,深化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原则持续惠企助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及时兑现企业奖补资金;不断优化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协同机制,用好“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着力强化监督,大力建设诚信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认可度。三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原则,持续深化“双轨招商”机制,加快培养一批懂产业、通政策、熟悉市场的复合型、专业化招商人才,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整合资源、拓宽渠道,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乡友招商,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力争全年招引制造业项目40个以上。

(七)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一是牢牢守住基本底线。持续加强对涉政重点人员的跟踪监管,加大重点场所巡控力度,全力守护政治安全;深化落实县、乡、村田长责任体系,推进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加强行业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积极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有序推进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平安营山建设,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严厉打击治理电诈、涉毒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快推进平安村(社区)、智慧小区建设,大力推行禁毒社会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暴恐黑”“电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妥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法治良序。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和“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年”行动,巩固提升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抓好道路交通、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完成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总体思路,聚焦“一攻坚两提升”工作重心,大力实施“产业攻坚”行动,着力“城市发展内涵、和美乡村品质”两大提升,为南充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双周调度”:指由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每两周在成都召开一次争资引项工作调度会。

2.“尖刀督战”:项目攻坚尖刀连(班)全天候、全脱产督导督查,高质高效推动全县项目实施。

3.“六未”:指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设、建设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

4.“六个一”:一个项目实施方案、一个县级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推进专班、一个进度图表、一个迎督迎审组。

5.“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6.“双峰计划”:将原8家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为两家AA主体信用评级集团公司。

7.“双轨招商”:经合外事局、营山经开区管委会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并行招商、同步招商、共同招商的一种招商方式。

8.“1+2+N”领办模式:1个核心医院(华西医院)、2个院级领导、N个学科主任。

9.“保交楼”:楼盘如约按质保量交付,旨在稳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

10.“8+N”模式:指在8个人口和规模较大的乡镇分别建立1个应急储备中心,在其他18个乡镇各建立1个应急供应网点。

11.“枫桥经验”:浙江省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12.“一攻坚两提升”:产业攻坚,城市发展内涵、和美乡村品质两大提升。

13.“1+N”包联企业:指四川营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联系重点企业责任制,每个企业落实一名联系干部。

14.“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引导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重点推进规模以上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兼并重组,鼓励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改造、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公开上市交易。

15.“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16.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指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17.“托底性帮扶工作”:指全省采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政自给率3个指标等进行综合测算,确定出39个欠发达县。为了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推动欠发达县加快追赶、跨越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十条措施》等专项政策支持欠发达县域发展,该项工作称为“托底性帮扶”工作。

18.“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9.“浦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