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级组织的决议;  

2、负责乡、村党总(支)两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总体建设,特别是党委班子的自身建设,做好本乡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3、领导本乡工作。研究制定本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确定工作目标;审议乡乡政府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检查和监督规划的实行情况,带领本乡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领导和协调人大、政府的工作,领导和管理本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共青团、妇女、武装、统战、侨务、新闻宣传等工作;  

5、正确执行党管干部政策,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做好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和奖惩,负责对干部的教育监督;  

6、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  

7、处理本乡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各项中心工作,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乡人大的主要职责  

1、检查、督促宪法及法律、法规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检查、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受理人民群众对本级国家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5、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6、完成上级人大和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政府工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领导:

    钱泳江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孙小莉    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委工作,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王建春    主持人大全面工作,联系政协工作。分管财务、机关食堂、关工委工作。分管财政所,联系木家村。对接县人大各委室、县政协各委室、财政局、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所、人保公司、财保公司、县工商联、民盟营山总支、民进营山总支。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彭  林     协助党委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分管党建、组织、人事、政法、意识形态、统战、防邪、机关内务管理、机关档案管理、保密、老干部、机关工会等工作,分管党政办、工会,联系南岳社区、古楼村。对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党建办、县直机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党政网管理中心、县委组织部各科室、县委政法委、县党研室、县编办、县志办、县档案馆、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县总工会、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保密机要局。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张  帆     协助党委书记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考勤、干部管理、督查督办、目标管理、党务政务公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便民服务、政府机关建设工作。具体分管纪委监察室、党政目标督查办、便民服务中心,联系三元桥村。对接县纪委监委各部委室、县委巡察办、县委目标办、县行政审批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陈欢欢    协助彭林同志分管党建、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分管宣传、党员发展和管理、党员教育、党务政务信息调研、表彰奖励、妇女儿童、共青团、网络舆情。分管党建办公室、党委政府宣传报道组、团委、妇联,联系东沟村、锣鼓村。对接县委组织部、县党建办、县党研室、县妇联、县编办、县档案馆、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团县委、县网管中心。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陆小明   分管武装、民兵预备役、人防工作,场镇建设、交通建设、路长制、城乡管理、项目管理、重点工程、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通信网络以及党委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路长制办公室、高速公路建设办公室,联系学校、卫生院。联系新光村。对接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县人武部、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公路管理局、绥交投公司、县人防办、县城乡发展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县高速办、县卫生健康局、县红十字会、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广电网络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严  雷    分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深化改革、国土资源、森林防灭火、防汛、住建(新农村建设、农村建房、两违治理)、易地搬迁等工作。分管安办、国土所,联系全福村、高山村。对接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安办、县交警大队、县运管局、县路政大队、县天然气公司、县消防大队、县防汛办、县气象局、海事处、县深改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蔡林江   分管农业农村、扶贫帮扶和乡村振兴、统计、水利等工作。分管农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统计站,联系鸡山村、锅厂村。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统计局、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县供销合作社、县水务局、县消防大队、县防汛办、县气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王  蓉    分管民政、敬老院、退役军人事务、残疾人、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分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民政所、敬老院、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综治办、大信访接待中心,联系通天社区、兰湾村。对接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疾人联合会、县信访局。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李小松   分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保护、依法治理、“七五”普法、综合行政执法、人力资源管理。兼任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分管生态环境办、河长办、依法治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联系白庙村、高庙村。对接县生态环境局、县治理办、县河长办、县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县职工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并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机构设置:

党政工作办公室

主要负责处理乡党委、政府日常工作;负责本乡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工作的综合协调;党务工作;负责文秘、档案、信息、信访、保密、行政事务和后勤工作等;协助做好乡党的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统战、武装、老干、关协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负责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和农村经济、农林牧业产业化发展、乡镇工业、商贸流通业发展、村镇建设规划和组织、经济统计等工作;负责农业综合规划、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利设施建设;组织并规划乡镇以下道路建设;负责农业防灾工作;负责水陆交通、退耕还林、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等;贯彻土地承包与流转管理,村组集体财务、资产的监督和管理,代理村级会计核算;管理乡镇、村级债权债务;负责农民负担、乡镇工业负担的监督管理。

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负责村民自治、社区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日常工作;做好优抚、扶贫、救灾、救济、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和殡葬、婚姻、区划地名及民间组织管理及残疾人工作;做好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并落实目标任务和各项奖励政策,检查评估和实施人口计划,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调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开展,推行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

营山县大庙乡财政所

贯彻执行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负责编报年度乡镇财政收支预算、决算并组织预算执行,协助税务机关和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财政收入,协助有关机构代收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业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负责各项强农惠民资金的审核发放和项目建设资金监督管理;负责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指导、监督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负责管理乡镇国有资产和债权债务管理;负责乡镇财政信息公开,督促、指导乡镇财政事业单位和村级财务公开;负责农村综合改革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等。

营山县大庙乡农业服务中心

负责农林业生产中关键技术和新品种、新农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农作物和林木病虫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农作物苗情监测和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检测、监测和强制性检验;农业资源、林业资源、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服务;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的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农机安全检查和事故的预防、报告及处理;农村机耕道的规划、建设;组织农机进行抗灾抢险和跨区域农机作业。

营山县大庙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设置阅报栏;建立乡镇文化活动室,常年向群众开放,利用活动阵地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指导业余群众文艺队伍开展面向群众的文艺演出;配合县文体部门做好文化、新闻市场的日常巡查,发现违规经营及时上报;负责民族民间文化的收集、整理和文物的宣传保护;指导新建村文化活动室;城镇、市场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城镇公共场所清洁卫生经费筹集机制,确保场镇公共卫生开支;负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运行、维护和节目的安全播出;负责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未单设劳动保障所的乡镇还要承担劳动保障服务的职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1、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及国家地方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负责管理辖区内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掌握本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状况,建立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十一本台账”(即:高校毕业生台账、下岗职工台账、失业人员台账、就业困难对象台账、用工单位台账、离退休人员数据库、下岗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对象就业安置台账、用工信息台账、职业培训台账、职业介绍台账、小额担保贷款台账)。办好用工信息版,摸清外来、外出人员情况。 3、安置大龄就业困难对象,组织实施社区就业项目,动员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及新生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4、为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及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并按时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每月的用工洽谈会,并及时协助区劳务办做好辖区内社区、各村劳务输出的组织宣传工作,建立社区服务平台。 5、指导社区劳动就业组织开展工作,核发《再就业优惠证》,协调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办理小额贷款。跟踪调查领取《再就业优惠证》及申领小额贷款人员的再就业情况。 6、负责辖区内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在离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7、负责本辖区内劳动力资源和流动人口管理统计和基本信息工作。

应急和安全管理办公室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和法规、规范,负责乡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二、负责起草乡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和总体应急预案。三、负责汇总分析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提供应急决策服务。四、负责全乡预防预警机制建设,统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五、负责指导专项预案体系、应急平台建设,整合应急资源。六、负责组织综合应急演习,协助乡领导指挥相关部门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培训工作。七、负责协调应急物资保障,提出乡级应急专项准备资金和公共财政应急储备资金的使用建议。八、完成乡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便民服务中心

1、负责便民服务服务中心全面工作;2、负责本中心的工作分析、总结、考核和奖励,并提出建议;3、负责服务对象在中心各项手续的管理、协调、监督、服务等工作;4、负责中心效能建设工作;5、负责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的制定,并组织实施;6、负责协调处理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投诉案件的受理查办工作;7、负责协调进入中心工作人员和服务项目的确定、调整、变更等事宜;8、承担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