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一)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

(二)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

(三)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

(四)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

(五)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六)对本级人民政府其他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

(七)负责把信访件快速往下转送,承担文件速递局功能。

机构领导:

龚高强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县信访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面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抓好县级领导批示、重大信访问题、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疑难案件的督查督办。负责信访复查、大调解案件录入上报。分管督查督办股。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局、残联、治理办及其管理单位以及骆市、东升、黄渡镇的信访工作。

张立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抓好群众来访接待、领导接访下访等工作。分管接访股、机关财务。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自规局、住建局、房管局、交警大队、武警中队、双修办、棚改办及其管理单位,以及绥安街道、朗池街道、城南街道的信访工作。

吴文涛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负责机关工会工作。协助局长抓好公文处理、机要保密、会场会务、组织人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统计、档案管理、群团、统战、后勤、乡村振兴等工作。分管办公室。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统战部(民宗局)、人武部、总工会、巡察办、团县委、目标办、档案馆、改革办、国安办、国动办、老干局、红十字会、妇联、科协、工商联、关工委、统计局、人社局、就业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农业服务中心、供销社、生态环境局、气象局、国网营山县供电公司及其管理单位以及新店、安化、大庙、太蓬乡的信访工作。

县群众工作中心主任。协助局长分管宣传思想文化,抓好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指导全县网上信访业务、办信网络建设等工作。分管网络办信股。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委宣传部、报道组、融媒体中心、文广旅局、教科体局、卫健局、疾控中心、幸管局、高铁办及其管理单位以及小桥镇、灵鹫镇、木顶乡、绿水、青山、蓼叶的信访工作。

县群众工作中心副主任。协助局长抓好县信访联席办日常事务。负责信访矛盾排查、风险预警、应急处突等工作。负责做好局机关财务、预算编制、收支账务、发票审核、“五险一金”收缴、财务报表等具体事务。分管综合股、机关工会。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财政局、审计局、社保局、金融工作局、机保局、居保局、医保局、公积金中心、税务局、发改局、国资委及其管理单位以及星火、望龙湖、西桥镇、老林、木垭、明德乡的信访工作。

县群众工作中心副主任兼网络办信股股长。协助局长抓好全县网上信访业务、办信网络建设等工作。负责办理网上信访事项。负责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安全信访稳定、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做好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联系指导县经合外事局、投促中心、行政审批局、商经局、经开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运管局、公路局、邮政局、烟草专卖局、火车站、中国人民银行营山县支行、保险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及其管理单位,以及回龙镇、渌井镇、清水乡、双流、消水、悦中、柏林乡的信访工作

机构设置:

群众工作中心

负责做好来访群众反映问题的登记,引导到相关部门或乡镇办理,并收集、反馈办理情况;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到县委、县政府上访群众的现场解释疏导和劝返工作;做好“县领导接访日”协调和服务工作,维护信访秩序,做好接访县全保卫工作;做好各进驻职能部门接访室的管理、服务和协调工作,确保中心工作正常运转;宣传《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相应的咨询和服务,引导上访群众依法上访,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收集、反馈来访群众反映的重大信访信息和社情民意,负责全县民情观察员的管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

负责对应衔接市信访局办公室以及相关科室。负责政务值守、文电处理、会务办理、档案管理、机要保密、信息宣传、印章管理、非信访业务统计等日常事务性工作。负责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记录。负责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总结、重要文稿和综合性材料,以及机关文件审核、编制工作。负责重大信访保障信息的发布工作。承担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协调办理工作。承担全县信访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过程监控、年度考核工作。承担后勤保障、固定资产以及办公用品的计划、采购、登记、保管及发放工作。承担机关绩效管理、综合治理、依法治县、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对外联系、应急管理、综合协调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督查督办股

负责对应衔接市信访局政策法规科、督查督办科。负责督促检查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及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件、重大信访问题、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疑难案件的督查督办。负责本级信访事项复查以及相关单位信访办理意见的业务指导,统筹协调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及其他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负责协调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和敏感事项的信访风险评估。承担涉及本单位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等工作,承担矛盾多元化解的信访事项梳理收集、交办、协调、督导核查等工作。承担对全县信访工作的通报、督导、约谈、问责等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股

负责对应衔接市信访局综合指导科。承担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中央、省、市、县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敏感时期信访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驻京驻蓉信访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信访突出问题定期排查与管理,梳理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落实工作责任。负责市、县领导包案化解情况统计、办理上报等工作。负责全县初信初访、矛盾排查、信访积案三本台账管理。负责信访积案的梳理化解工作,及时将突出信访问题提交县信访联席会研究。承担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应急处置、分流劝返以及市、县突发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协调处置工作。承担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甄别交办、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和事项的移交等工作。承担领导包案、“三跨三分离”信件的转交办、协调指导和核查上报工作。负责县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的台账、档案管理以及转交办及统计上报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办信股

负责对应衔接市信访局办信科、网络信息科。负责办理“省(市)委书记信箱”“省(市)长信箱”来信及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负责办理群众纸质来信及中省市转交办的纸质来信事项和其他相关交办事项。承担来信(留言)社情民意的汇集分析工作,综合分析群众来信,反映重要信息,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全县信访系统信件、留言办理的业务指导。负责办理网上投诉信访业务和研判网上信访情况,梳理收集网上信访反映的重要信息,并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全县网上信访、信访信息化建设及相关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接访股

负责对应衔接市信访局接访科。负责视频接访、信访终端系统的建设、投入、使用。负责接听、记录、交办、回访群众投诉电话。负责对县委、县政府集访、缠访、闹访人员的分流劝返和打击处置等协调工作。负责定期通报本县群众上访情况及统计上报有关信访数据。负责重大来访问题的协调跟踪,及时编写《信访动态》,提出工作建议。负责来访信息录入、转办和中、省、市接访网上转办、交办事项的办理及督促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