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2-21

城南街道秸秆、垃圾禁烧工作方案

时间:2024-02-28 | 来源:城南街道办

为切实做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防治大气污染,确保辖区范围内“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个黑斑”。结合城南街道实际,特制定《城南街道秸秆、垃圾禁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罚”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监控相结合、表彰奖励与处罚惩戒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实现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常态化,确保全年辖区内无火、无烟、无味,实现“零火情”目标。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街道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垃圾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同志及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为成员。全面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各村(社区)党支部(党委)书记、副书记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

(二)加大宣传,注重引导。各村(社区)、有关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禁烧的意义、秸秆综合利用知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禁烧秸秆并综合利用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禁烧工作氛围。要采取以会代训、科技下乡、印发资料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形式,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

(三)严防死守,强化管理。对秸秆禁烧工作建立街道联片领导包片、驻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和社(组)干部包地块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秸秆禁烧工作要结合实际全面行动、全方位严防、全天候管理,开展拉网式检查,形成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时时有人管的禁烧管理机制,全力确保辖区不点一堆火,不冒一处烟、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四)充分准备,搞好应急。要充分发挥专(兼)职消防队伍的作用,提前检查、维护消防器材装备,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各村(社区)要积极组建消防组织,备足灭火器材,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五)明确职责,联合行动。各村(社区)党支部(党委)书记、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做好本辖区的秸秆禁烧农资打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建立以各管理区为单位,各村(社区)为基础,村(居)民小组为单元的网络化管理体系,将指标任务逐级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将每一块田地禁烧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禁烧工作落到实处。派出所要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一定后果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烧毁树木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各村(社区)要重点做好主次干道及辖区内道路的巡查监管,严禁在道路上打场晒粮,严禁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或焚烧。

三、保障机制

(一)层层督导,全面推进。各联片领导对各包片包村(社区)人员责任落实情况实施督导、火情通报、信息收集、综合协调等工作;对主次干道沿线打场晒粮、乱堆乱放禁烧垃圾等进行督导。

(二)把握重点,明确任务。要重点预防田间地头、道路两侧秸秆焚烧,及时清理村(社区)周边及道路沿线堆放的秸秆,防止焚烧现象的发生;对未实行秸秆还田的区域和还田不彻底的地块以及临时存放秸秆的地方进行严防死守。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收获时间、收获区域,适时调整重点,明确督导范围,同时加强督导,确保督导到位。

(三)严格奖惩,激励推动。禁烧期间,凡发现督导组、各村(社区)防火人员在防火时段不到岗或提前离岗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人员不在岗,责任不落实,引发火情、火灾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承担监管职责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纪检部门进行追责问责。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县农业农村局:0817-8365666;县城区域举报电话: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0817-8087800;南充市营山县生态环境局:0817-12369;营山县公安局110。接受群众监督。

(四)依法处理,责任追究。在禁烧秸秆工作中,对于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于焚烧秸秆的当事人,由环保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处罚;烧死烧伤树木的,由林业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对烧林毁林现象给予处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安全事故触犯刑律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