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2-24

城南街道2024年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4-02-24 | 来源:城南街道办

为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及省、市、县环境保护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以村(社区)为主体、包村(居)到户的工作机制,强化疏堵结合、奖惩挂钩的工作措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平台,以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为主线,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环境监管平台,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创新机制、严格管理。

二、工作内容

(一)大气污染防治

1.加强秸秆禁烧

全年全域禁烧,各村(社区)辖区内不得出现秸秆(垃圾、落叶、杂草)露天焚烧行为。各村(社区)、街道单位、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辖区内全域、全时段禁烧要求对外公布,确保“无火、无烟、无斑”。

(1)制定巡查方案,落实巡查人员,组织巡查并及时对焚烧行为进行处置。

(2)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和农户禁烧承诺书。

(3)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并对禁烧工作不力的干部交由街道纪工委问责处理。

2.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及腌腊制品露天禁熏

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划定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区域,取缔烟花爆竹违规销售点,开展烟花爆竹管控专项行动。禁止露天熏制腌腊制品,规范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做好一体化处理设备的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各村(社区)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及禁止露天熏制腊制品相关宣传活动,通过网络、电视、短信、宣传单、入户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和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市民移风易俗。重点时段要加强巡查检查、联合防控,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3.倡导文明祭祀

禁止违规燃香、燃放烟花爆竹及黄裱纸,提倡使用鲜花、水果、酥油灯、环保香等替代品,或采取网络电子祭祀等方式敬香。陵园、公墓、宗教场所要加强引导,采取在显著位置设立提示牌与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各村(社区)对陵园、公墓、宗教场所外售卖香蜡摊点进行定期检查,督促销售摊点售卖合规香蜡。

4.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

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2蒸吨/小时及以下生物质锅炉、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的排查和整改,要发现一起,取缔一起。责令使用生物质燃料锅炉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必须配套安装烟气治理设施并达标排放。

5.扎实开展砂石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对辖区内有审批手续的砂石堆码(加工)场,要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经营业主落实打围、覆盖、喷淋等各项环保措施。

(二)水污染防治

1.强化疏堵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街道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村支部书记)每日巡河一次,深入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加大对河道杂草、垃圾、网箱、漂浮物等河道疏浚,提升河水流动性,同时沿河区域排污口要标本兼治,采取封堵措施,确保不出现污水排入河道现象。

2.强化综合整治。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要求,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重点开展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各村、社区要加大辖区畜禽养殖场(户)管控力度,配合执法部门对依法关闭取缔的畜禽养殖场户“回头看”,未经有关部门验收同意一律不得复养,并对收集、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防止畜禽养殖污染反弹。

(三)土壤污染防治

1.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建成农药、兽药监管信息平台,落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2.切实控制农药、化肥使用,2024年实现化肥使用量与上年使用量相比稳步减少,年度目标任务时序推进。

3.持续开展秀美山川家园事项服务项目,启动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体系。

4.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9%,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5%,其中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考核达标率分别达100%、95%。

(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1.加强对城市街道及村(社区)小区、院落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

2.加强对道路及村(社区)社(组)道路沟渠的整治。

3.各村(社区)加强对保洁人员的管理,保洁员每天做好小区、院落、道路清扫保洁,及时对垃圾池的垃圾进行转运,杜绝爆仓现象,做好街道商户、道路两旁居民住户门前“三包”。

(五)其他污染防治

企业、道路、建筑施工、在建工地扬尘及污染治理。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工矿企业、道路、建筑施工、在建工地日常监管工作,凡发现违规排放及时向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管理办公室报告。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实行联片领导包片、驻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和社(组)干部包区域的工作机制,加强防控监管;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考核与责任追究办法。

(二)加强宣传教育

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安排环保宣传教育,通过发倡议书、播放广播、张贴公告、悬挂标语、发送信息、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

(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将环保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和落实工作方案、宣传方案、巡查方案等,层层签订责任书与承诺书。

生态环境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   

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街道全域范围内垃圾清运、垃圾池清理等环境治理工作;负责做好主要城市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及秸秆禁烧综合技术应用力度。

派出所:负责依法查处环保违法行为,依法将不听劝阻的人员带至派出所进行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城南一小、城南二小、城守三小、希望小学:负责在全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教育,并制定宣传方案、印发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倡导环保行为。

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负责向上级刊物、媒体报送信息。

街道纪工委:负责对环保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和问责追究。

财政所:负责落实环保工作经费。

自然资源与规划所:负责在建房屋扬尘治理工作,实行湿发作业并落实对裸土进行覆盖。

畜牧兽医站:负责对辖区内养殖户进行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驻村(社区)干部:负责指导、督促、推进所在村(社区)环境保护工作。

各项目实施牵头部门:负责开展对在建项目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街道办环境保护工作。各村(社区)成立以党支部(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村(社区)常职干部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街道成立由街道纪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实行定期通报。街道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单位(部门)全年目标考核,并作为兑现各村(社区)有关工作经费拨付的主要依据。环境保护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凡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