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3-06

城南街道办事处小型水库防汛应急预案

时间:2024-03-06 | 来源:城南街道办

为了提高小型水库工程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切实做好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救工作,达到及时、高效、有序地进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体现以人为本,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件》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技术规范规程,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编制原则

认真遵循“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贯彻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抗旱工作分级部门负责制、水位分级负责制、工程技术人员技术负责制,调动全社会力量投入防汛抗旱工作,做到防汛抗旱有组织,预防有措施,抢险有能力。实行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

二、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依照《防汛抗旱法》规定,防汛抗旱抢险必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根据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成立城南街道办事处小型水库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其成员由街道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水库防汛抗旱抢险、防灾减灾及灾后恢复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在保障工作全面、有序开展的同时,各领导成员按照职责必须负责具体的工作。

街道办事处小型水库和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黄智睿  主任

副组长:曹银春  副主任

        杜咏佼  副主任

成 员:罗  颖  党政办主任

        曹晓强  应急办主任

        蒋  杰  城南派出所所长

        邓月明  城南卫生院院长

        唐晓红  财政所所长

        马仁强  民政所所长

        寇  坤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晏小红  防汛办主任

        何  维  防汛办副主任

        张成德  走马村书记

        陈昌国  保真社区书记

        张  英  文峰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治安保卫组、抢险组、后勤组。各组负责人(组长)由领导小组组长根据防汛抢险的需要进行任命,各组具体责任如下。

(一)综合组:综合组主要由街道党政办公室组成,任务是:负责雨、水、灾情的收集和上报工作,保证信息的上传下达,并用图文相结合形式,标明各灾区的灾情抢险队伍驻地位置、负责人姓名、队伍人数;做好有关文件、材料转发和整理以及领导视察讲话的录音等工作,并负责做好前线指挥人员车辆、食宿安排等后勤工作。

(二)抢险组:抢险组主要由相关村等组成,成立由书记为抢险队队长,主任为副队长,成员不得少于20人的抢险队伍,主要任务是:随时掌握天气、雨情和水情,分析其态势,及时提出抗洪抢险方案,供领导决策。街道派人参与并组织指挥抢险队实施防汛抢险任务。

(三)治安保卫组:治安保卫组主要由街道综治办、应急办、交管办等组成。治安保卫、交通保障组由街道综治办、交管办负责。主要任务是负责维护抢险工地及区域的治安保卫工作,保障抢险队伍的交通畅通无阻,组织指挥群众安全转移。

(四)后勤组:后勤组主要由财政所、民政所、卫生院等组成。主要任务是:负责组织调运供给抗洪抢险物资和必要的生活用品,提供卫生医疗救护。

三、水库名称及位置

(一)前街水库,位于城南街道办事处走马村;

(二)光荣水库,位于城南街道办事处保真社区;

(三)花庙沟水库,位于城南街道办事处文峰村。

四、本预案适用险情

预案适用于水库出现如下险情:

(一)挡水建筑物:如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大坝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二)泄水建筑物:如紧急泄洪时溢洪道,侧墙倒塌,底部严重冲刷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输水洞严重断裂或堵塞,大量漏水浑浊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三)如水库库区内发生超过设计的校核标准的洪水危及水库大坝的安全。

五、安全度汛措施 

(一)落实好责任心强的巡查员,明确巡查责任。

(二)加强对巡查员的管理督查,提高其业务水平。

(三)着力做好当前汛期的巡查工作。正确处理日常用水与水库安全的关系。巡查员每天一至二次巡查,逢雨水多就排水,逢雨水少就适度蓄水,控制水位在泄洪道一米以下。做好下游的居民宣传工作,有危险就转移至高地上。

六、预警和撤离 

(一)报警讯号:采用鸣锣报警、广播通知、电话提示等方式。

(二)撤离路线:由所在村组统一组织向高处撤离。

(三)撤离顺序:先让妇、老、幼先行,青壮年后撤。

(四)撤离要求:报警居民必须在5分钟之内紧急收拾好随身行装和贵重物品,做好撤离准备。撤离做到快而稳,应照顾老人、小孩先行,不得抢道;服从村组干部的指挥。 

七、预案实施

(一)防御措施 

1.县(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报时,街道和有关村要安排人员值班(街道值班电话:0817-8232582),水库安全责任人组织安全检查和安全处理,水库巡查管理等有关责任人员进岗到底。 

2.县(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报时,水库所在村组干部和水库安全责任人进岗到底,水库安全责任人负责开展再检查并总署水库防洪安全工作,做好保安应急处理,进一步加强水库巡查,检查通讯手机和锣等报警设备。

3.县(市)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报时,全体街道、村组干部职工要投入到抗汛抢险准备工作中去,水库巡查管理人员开始昼夜巡查,抢险队成员到位待命。

(二)应急方案 

1.一旦发现水库有异常情况,水库巡查管理人员立即向城南街道办事处和村组干部报告,村组干部要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研究对策,应急处理。同时,通知下游居民做好撤退准备,抢险人员到水库待命,并将详细情况报告镇政府。

2.水库出现险情时,巡查人员立即报警、报告,通知下游居民紧急撤离,抢险队接到险情警报后紧急出动,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安全转移组负责用鸣锣方式扩大报警讯号,按预案确定线路分头组织群众撤离,并维护撤离秩序,确保妇、老、幼先行撤出;后勤组迅速组织抢险及安全转移所必需的交通工具、抢险物资等,并妥善安置转移的群众,避免出现混乱。城南街道办事处领导到现场指挥,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寻求支援。

(三)抢险方案

1.抢险组织:抢险队行动由水库所在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

2.抢险措施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拟定,并报经城南街道办事处批准。

3.保持通讯畅通,组织有序,道路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